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深入理解这些问题,推荐阅读《求是》的三篇重要文章
来源:求是网
作者:李艳玲 唐淑楠
时间:2020-06-04
04
2020-06
11:44

  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谈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谈依法防控、谈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谈爱国卫生运动、谈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信息量很大。

  深入理解这些问题,推荐阅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三篇重要文章。一起来学习!

  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总书记在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2020年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指出:

  “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我讲过,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

  “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要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精准解决疫情第一线问题。”

  “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我们建立全民医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

  关于依法防控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总书记在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要有针对性地推进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等法律修改和制定工作,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进一步从法律上完善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措施,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和部门、行政机关和专业机构的职责。”

  2020年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指出:

  “坚持依法防控,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要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

  关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这是总书记在军事医学研究院重大疫情应急防控药物研究室了解疫苗和抗体研制情况。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 “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

  2020年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指出:

  “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完善平战结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

  “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爱国卫生运动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这是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同科研人员交谈。新华社记者 燕雁/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2020年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指出:

  “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关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2020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 “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密切同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的友好合作,主动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抗疫经验做法,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和技术援助,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2020年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指出:

  “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我们付出巨大努力。”

  “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