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工作研究】如何做好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时间:2020-06-30
30
2020-06
11:28

做好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突出主责主业,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坚持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训、知识培训“四位一体”,健全完善培训内容体系。党的基本理论教育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学习培训效果,建立健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同时,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党性教育要重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宗旨、党风廉政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四史”、党的优良传统等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专业化能力培训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知识培训要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尤其是要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培训,帮助干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提高综合素质。

坚持教室课堂、实践课堂、网络课堂、移动课堂“四位一体”,建好用活各类教学阵地。根据培训内容和教学任务,灵活运用各类教学课堂,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室课堂”的优点是让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充电,教师可以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和正面教育作用,现场互动交流、解疑答惑。“实践课堂”通过情景模拟、现场体验等教学方式,让党员干部面对实情实景,在角色演练中,培养训练应对突发情况、处理实际问题的思维和能力;在现场观摩中,引发情感冲击和理性反思,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做到在看中学、做中学,在实践中领悟,变共识为共为。“网络课堂”主要依托广播、电视、互联网等载体开展在线学习、网络培训和远程教育,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有效缓解工学矛盾等实际问题,较好满足干部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差异化学习需求。“移动课堂”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载体推送各类学习资料,让党员干部在移动的“云”端开展学习。派宣讲队深入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基层开展宣讲培训,做实做细“送学上门”“送教上门”,不断扩大干部教育培训的覆盖面。

坚持党性教育、学习管理、组织管理、生活管理“四位一体”,科学有效加强学员管理。党性教育是学员管理的灵魂与主线,要坚持以党性教育统领学员管理,突出党性锻炼在学员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把党性教育贯穿管理各方面,把党性锻炼贯穿学员在校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学习管理重点是加强导学、促学、督学,教育引导学员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找准学习方向、明确学习目标、高效完成学习任务。同时,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组织管理重点是建立健全跟班管理制度,完善并且严格学籍、考勤等制度,督促学员按照教学计划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生活管理重点是严格校规校纪,学员必须按规定住在学员宿舍,吃在学员食堂,严禁参加任何形式的可能影响学习培训、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娱乐活动,鼓励学员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

坚持优质师资、精品课程、特色教材、财政经费“四位一体”,着力夯实教学保障基础。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提升为重点,通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法纪修炼,着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专职教师队伍。选聘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打造精品课程,突出用学术讲政治,科学编制课程建设规划,精心设计开发教学课程,建立完善课程开发和更新机制,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和实践特色、务实管用的课程体系。特别是要重点开发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反映各领域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精品课程,建立精品课程库,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享。编写特色教材,在用好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的同时,根据教学需要组织编写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具有党校(行政学院)特点的教学大纲和系列教材,建立与教学布局相适应的教材体系。保障财政经费,将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所需经费,按规定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在教学培训中,要加强培训经费管理,完善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保证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益。

坚持学员考核、机构评估、项目评估、课程评估“四位一体”,并用好考评结果。坚持分级与分类、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通过述学、评学、考学等方式对学员进行全面考评,并以此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从办学方针、培训质量、师资队伍、组织管理、学风建设、基础设施、经费管理等方面进行机构评估,客观总结成绩经验,认真查找短板弱项,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有效改进教学、科研、咨政、管理等工作,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项目评估的内容包括培训设计、培训实施、培训管理、培训效果等,要坚持在培训中引入项目管理,将培训任务整合为项目,采取目标优化、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估,更加突出质量和效益。评估结果作为评价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准,作为承担培训任务的重要依据。课程评估要以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为主要内容,通过学员评估或专家组评估等方式,适时应用现代网络科技手段得出课程评估初步结果之后,交由负责教学评估工作的部门及时统计分析汇总,再按规定程序报批确定结果。评估结果作为教师改进教学、年度考核、教学奖励、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等的重要依据之一。

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班“四位一体”,正风肃纪建设红色学府。党校(行政学院)是党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学校,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让“严”的主基调贯穿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从严治校就是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坚持依法办学,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治校的原则和要求,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用制度管校、管人、管事,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以制度建设推进从严治校常态化;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保持和提升党校(行政学院)的良好形象和声誉,保证校(院)教育目标的实现。从严治教就是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管理,建立健全符合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师资选聘、培养考评、奖惩等管理制度,严把教学科研政治关,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处理好学术研究与理论宣传的关系,处理好言论自由和政治纪律的关系,做到讲坛论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绝不容许发表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从严治学就是要教育学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沉下心来“踱方步、冷思考”,养成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良好风气。从严治班就是要坚持分类指导,实行一班一策,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学员管理规定和校纪校规为保障,建立健全班级管理制度,从严抓实培训纪律和班风建设,把班级建设成为和谐文明、积极向上、见贤思齐、遵规守纪的学习共同体。

〔作者系云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李加坤〕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