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刘红:信仰 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不竭动力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0-07-15
15
2020-07
10:55

信仰 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不竭动力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刘红

今年“七一”,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9岁华诞。99年栉风沐雨,中国共产党从一个五十几人的小党,发展成为一个有9000多万党员、领导着14亿人口的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摆脱了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悲惨历史,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为取得全面发展进步令全球为之瞩目的大国。溯源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破译中国共产党人战无不胜的克敌密码,探寻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基因,这些答案无一不指向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源于信仰提供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信仰

所谓信仰,是人类对崇高价值目标的敬仰、追求和坚守,是人类的一种高级的精神活动。没有信仰的生命就没有灵魂,没有政治信仰的政党就没有精神旗帜和力量源泉。99年前,中国共产党选择信仰马列主义,红色基因从此根植于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的国家独立富强、人民自由幸福、民族解放复兴的宏伟大业。

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所倡导的共产主义体现在现实的经济政治生活中就是为了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这与党的初心使命有着高度契合、内在统一。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由马克思主义严密的科学体系、鲜明的阶级立场和巨大的实践指导作用决定的。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探索实现人类自身解放之路的科学思想体系,为人类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信仰马克思主义,并把它作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因为它是中国人民长期摸索、经过对各种主义和思潮反复比较之后的历史选择,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中国革命的历史实践也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承担起民族复兴历史使命,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高地,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而诞生,也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而发展壮大。“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内动力。

信仰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力量源泉

80多年前,美国记者斯诺到延安采访,寻找中国共产党必胜的密码。他看到,共产党和红军领袖与老百姓融为一体,朴素而平和。所思所想皆是天下百姓的翻身解放。他访问到毛泽东的6位亲人、徐海东的66位亲人为革命牺牲,他被深深感动。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理想、有信仰的党,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将会属于这样的共产党人。晚年的张学良反思国民党跟共产党争斗几十年最终失败原因,认为是因为共产党打仗有“主题”,有信仰,国民党打仗没有“主题”,没有信仰。历史上两个截然不同的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得出了惊人相同的答案——信仰。中国共产党28年民主革命史,就是一部为了信仰而奋斗的历史,正像伟大的思想家柏拉图曾说过,“我们若凭信仰战斗,就有双重的武装。”因而尽管大革命失败,共产党人被杀被捕仅剩不到1/5,依然能以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尽管历经惨烈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仅剩下3万多人的红军,依然成为抗日中流砥柱;尽管军事装备大大逊于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依然能够夺得政权,实现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人民的自由幸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70余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史,同样是一部以共产主义炼心励志,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为使命的奋斗史,因而尽管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缺少经验,外部帝国主义封锁,苏联钳制,依然以无畏精神独立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累了宝贵的财富和经验;尽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荆棘遍布,困难重重,依然坚持改革创新,书写了“中国奇迹”,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改革开放成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根据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勃勃生机,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秘诀。

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党员9100万,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增长约19倍。全国党的基层组织数量从1949年的19.5万个,增加到2018年的461.0万个,增长近23倍。中国共产党99年的历史深刻地揭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党战胜一切艰难困苦,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之源。

筑牢共产党人的信仰基石汲取前行的动力

“信仰是融于灵魂的血脉基因,是心中坚守的精神高地,也是执着笃行的内在动力。”“人生如屋,信仰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信仰的坚定和践行才能铸就永恒的辉煌。

筑牢共产党人的信仰基石,一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信仰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脚踏实地加强理论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思想上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行动上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使精神不缺钙、把稳思想之舵,才会获得一往无前的动力。二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才会忠诚于党的事业。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不会凭空而来,离不开理论上的武装、实践上的磨炼。真学才能真信,才能“内化为心性和理念的统一、外化为言与行的统一,让伟大思想的力量变成自己内心的力量”。三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党员干部要坚守好初心,履行好使命,要从学中思,从践中悟,知行合一,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担当作为的本领。四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对照党对共产党员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基本要求,进行自我修炼,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质“足色”。五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就是要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就是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