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党校声音】党校人讲党课 | 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 推动校(院)网信工作新发展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时间:2020-07-28
28
2020-07
08:14

  

  正在开展的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教育,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深化校(院)巡视整改、更好落实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的重要举措,也为提高认识、把准定位,持续推动校(院)网信工作发展提供了机遇。

  深刻认识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的重大意义

  由党的政治属性与中央和国家机关特殊地位所决定。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第一属性同样是政治属性,党的一切活动都是这一属性的反映。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的最大特色,也是党的最大优势,要彰显这一优势,只有通过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来实现。党的十九大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前提就在于全党上下都要有与之适应的政治意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上层建筑的关键部门,位居国家治理体系中枢,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决策的“第一棒”和“最先一公里”,对全党起着示范引领作用,更应带头树牢政治机关意识。

  贯彻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校(院)作为党中央直属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一员,理应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上严要求、作表率,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带好头、作标杆,校(院)委提出强化政治学校意识,正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在校(院)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党校因党而生、为党而立,作为以政治为统领、政治为主课、培养政治骨干为主责的特殊政治学校,党校姓党必然应当成为确保党校发展政治方向、体现党校政治学校底色的最根本原则。坚持党校姓党与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相辅相成,前者为后者提供遵循和方向,后者为前者提供基础和保障,两者在目标上是一致的、内容上是契合的、逻辑上是贯通的。

  推动新时代校(院)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一方面,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党中央赋予校(院)“一个学校、一个阵地、一个机构、一个智库”的重要职能,这是党交给校(院)的光荣政治责任,也是校(院)政治属性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无一不有着“党”的特殊标识,只有通过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才能确保校(院)职能得到全面正确履行。另一方面,立足新起点、对标新定位、围绕新职能,校(院)委提出的“四个建成”发展目标,是党校人向党作出的政治承诺,体现着党校人的政治担当,又无一可以脱离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所提供的坚强保障而实现。

  解决部门党的政治建设某些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巡视反馈的问题在信息技术部同样存在,有的同志关注技术学习多,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有的只看到工作技术的一面,看不到背后的政治属性,工作动力不足;也有的讲管理责任多,讲服务天职少。此外,在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加强舆情监控处置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这些问题,既是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不强的表现,也有违党校人的政治身份,亟待通过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教育,深入推动巡视整改,彻底加以解决。

  准确把握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的基本要求

  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就是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其核心要义就是带头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提高政治能力,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理解力,善于从讲政治高度领会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学懂弄通、吃准悟透。提高政治鉴别力,判大势,识主流,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提高政治执行力,既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又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提高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坚定政治信仰,带头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四史”,坚定信仰信念,铸牢政治灵魂,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自觉将政治信仰转化为对党的绝对忠诚,忠诚党的理论、党的事业、党的组织、党的路线,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突出政治功能,带头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抓住基层组织这个关键,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基层一线。对标“四强”目标,加强支部建设,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牢记政治初心,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争做人民满意好公仆。弘扬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坚持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担当精神,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严守政治底线,带头强化纪律约束。严守“两个维护”这一首要政治纪律,做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决不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打折扣、搞变通。严守组织纪律,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决不擅作主张、自行其是、搞非组织活动。严守廉洁纪律,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强化政治责任,带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紧主体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要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争做合格党员,为党争光添彩。

  以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教育成效推动校(院)网信工作更好开展

  教育的目的在于推动工作,教育的成效要用工作来检验。信息技术部既要积极投身教育活动,周密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实效,更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将教育成效体现到推动校(院)网信事业发展上。

  抓政治引领。引导大家增强对“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和校(院)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纠偏补短。引导大家自觉把对“两个维护”的高度认同转化为实际行动,用政治标准推动教学保障、远程教育、网络建设、网络安全、应用开发、文件印制、行政管理各项工作。

  抓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重点研读《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着力补齐理论学习短板。落实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发挥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引领作用。努力为校(院)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有力技术保障。建好用好“网上党校”平台,努力将之打造成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宣传阵地;在成功推出中共党史专题系列课程基础上,抓紧推出更多“靠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网络精品课程,为服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新贡献。

  抓组织建设。按照“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认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抓好整改。按照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自觉对标,查短补缺,提高支部建设水平。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创新活动形式,履行好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职责。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努力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

  抓作风转变。强化服务,立足保障服务定位,以服务校(院)事业发展、主责主业、干部成长为本职,提供热情、周到、满意的信息技术服务。精研业务,引导大家主动跟踪信息技术最新发展,学习新理论,掌握新技能,引进新技术,采用新手段,营造比学业务、比拼服务的良好氛围。务实开拓,围绕教学保障新要求、网络安全新形势、远程教育新运用、应用开发新前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不断改进工作。

  抓纪律养成。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规党纪列为重要学习内容,教育大家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触红线。加强警示教育,用好违纪违法案件反面教材,教育大家以案为镜、以案为鉴。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扯袖出汗,防患于未然。坚持规范管理,按照“亲”“清”二字要求,正确处理与合作单位关系,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招标采购、财务管理规定,扎牢制度笼子,减少廉政风险。

  抓责任落实。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领导班子和成员要按照各自主体责任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各支部要认真履职尽责,做到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深化“两微一端”管理,推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落实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做好涉校(院)舆情监测,稳妥处置网络突发事件,推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党总支书记 蔡为民〕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