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王虹:切实提高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科研处
作者:
时间:2020-08-04
04
2020-08
09:25

切实提高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社会和公共管理教研部

王虹

  中共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强调,要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领导干部作为制度运行的关键行动者,其治理能力的强弱不仅关系到所在地区的发展,更直接关系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因此,只有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水平,才能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因此,提高干部治理能力是新时代每一名领导干部的终身必修课。

  提高政治站位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决定其治理能力的作用方向和结果。能力作用方向不同,结果也是截然不同的。比如能力可以用来做好事,也可以用来做坏事;可以谋公,也能谋私。因此提高领导干部治理能力的前提是要求干部做到政治过硬,站位对,站位高。

  站位对,领导干部要紧紧“抓住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具体定位在群众对每一件事的满意程度、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等这些细节化的目标上。

  站位高,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面前,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同时,领导干部要具备战略思维,胸怀大局,培养自身的超前意识,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从事物规律出发,摸清事物发展整体脉络,凡事未雨绸缪,灵活应对。

  在提高干部治理能力这一命题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强化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奋力担当不仅仅是一种境界追求,更是干部能力的重要体现,因为新时代的担当精神绝不再是一味拍胸脯说大话,新时代的干部应具有的担当精神是要守正,同时还要出新。这就需要干部在担当的任务中跳出思维的惯性,摆脱路径的依赖,同时要具备工匠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主动深入基层,解决具体问题。今后我们也要尝试将更多年轻干部推向基层一线,在实践中激发担当的意识,检验担当的能力。

  提高决策与执行能力,践行落实全会精神

  科学决策及精准落实的能力需要领导干部在每一天的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而处理一切问题的前提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和政绩观,以保证任何情况下做出的决策都不偏离“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

  调研是科学决策的前提和保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领导干部在前期调研上必须要下大功夫,绝不能装装样子、唱唱调子、玩玩路子,做表面文章。要真正扑下身子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多倾听、多观察、多思考,获取第一手调研资料,为科学决策、出台有效措施做充足的准备。

  领导干部要加强专业学习,借助智库、专家学者的力量,坚持科学方法的指导,以保证在重大事件发生时不慌乱,合理进行资源配置,做出科学有效的决策。

  这次突发的新冠疫情也是对领导干部执行力的大考。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现实问题,需要领导干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并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做具体安排。

  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领导干部要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每一枪都要打得实、打得准。

  提高学习实践能力,激发改革创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讲话时谈到,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本领。

  学习的目的是将所掌握的知识运用到改革创新的事业中,从而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的最有效路径。作为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坚持法治思维;要结合自身工作,跟踪了解专业发展前沿,强化专业精神,成为行家里手;善于学习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领导干部要善于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具体的实践中,用理论指导社会实践。

  首先,领导干部要具备改革创新的意识,善于打破思维定势,大胆谋划;要有意识地拓宽眼界、胸襟、思路,及时捕捉改革信息,不断激发创新动力。

  其次,领导干部要注重改革创新团队的培养。党的事业需要多元主体共同参与,领导干部要善于培养改革团队,注重塑造改革领军人物,及时分享改革经验,不断吸引人才到改革创新的阵地中来。

  总之,领导干部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治理水平。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