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宋宏: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0-10-20
20
2020-10
09:38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

  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哲学教研部副教授 宋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并为此作出重大部署。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制度化,并将其提升到“根本制度”的高度,这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未来发展、关系到中国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重大制度创新,是对党长期以来领导思想文化建设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历史的结论、现实的必然,意义重大而深远。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重要意义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决定着国家发展方向和前进道路。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揭示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在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成为指引中国共产党不断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并在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伟大实践中,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了充分检验,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建设工作,并提出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论述。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要坚持在思想上建党、理论上强党,使全党坚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全体人民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的必然要求;是保证我国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更好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历史逻辑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深刻影响了中国近代史的发展进程。从马克思主义作为哲学理论到指导思想,再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根本制度,反映出了我们党百年的变迁与世纪的探索。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其根本就在于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就在于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实践证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才能避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对于处于执政地位的共产党来说,放弃马克思主义指导,必然会在失去理论领导权的同时,丧失政权。这是我们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整个历史活动中得出的经验教训。

  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之所以能够在坚持中不断巩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可以说,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历史的必然。

  我们党历来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毛泽东、邓小平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在意识形态领域坚持马克思主义作出过重要论述,并指导实践工作,取得宝贵经验。正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中,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事实证明,只有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升到“根本制度”的高度,才能保证党的初心在胸、使命在肩。如果我们放弃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自陷困境、自毁长城。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实践路径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撑,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文化建设全面领导的本质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力保障。我们需要建立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长效机制、健全文化建设的意识形态责任制、构建全方位的思政育人格局,推动我国文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是切实把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穿到文化建设各个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严格贯彻落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确保我国文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

  二是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只有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与研究,建立起长效机制,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内涵,切实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落实到思想理论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各方面。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够始终把握历史发展的脉搏,始终坚持时代前进的方向。

  特别是面临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疫情带来的经济发展的压力,我们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提高运用新理论解决新问题的本领,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意识形态斗争的科学武器,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

  三是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所以我们必须将加强青少年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思政育人格局,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想精髓贯穿其中,真正让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贯穿于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每一环节,做到入脑入心。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守好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内容,从现实情况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课堂教学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通过言传和身教,让马克思主义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引导学生、启发学生,在一点一滴的日常生活当中播种下马克思主义的种子。

  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立足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和现实需要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管好意识形态是我们思想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过程中,只有把牢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才能够确保文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承担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把“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落实在具体的工作当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因此,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就在于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我们需要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方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必须紧紧抓住党的领导这一中心环节,讲政治、讲导向,不断增强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