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李永亮:聚焦突出优势谋项目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0-10-22
22
2020-10
13:50

  聚焦突出优势谋项目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经济学教研部讲师

李永亮

  近年来,我市县域经济在全省相对下滑,直接原因就在于产业项目建设上的差距,为此,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聚焦突出优势谋项目,立足县情实际,深入挖掘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历史文化传统。”下一步全市上下要以兴产业、抓项目为先导,把精力倾注到产业项目建设上,把资源汇聚到产业项目建设上,全力以赴推动产业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加快推进我市县域经济实现争先晋位、高质量发展。

  一、要深入挖掘资源禀赋

  全会指出:“资源要素是县域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要善于依托资源、放大资源,抓好自然资源开发项目谋划。”自然资源是指人类可以利用的自然物质和能量,包括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水资源、气候资源等。自然资源禀赋学说是指由于各个国家或地区在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自然资源蕴藏等方面的差距,所导致的不同的国家专门从事不同的产品生产的格局。这一理论最早可以追溯到亚当·斯密的绝对优势理论,也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在国际贸易中应该生产和出口生产成本具有绝对优势的产品,进口生产成本具有绝对劣势的产品,这样才能获利。因此,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在经济发展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但问题是丰富的自然资源并不就是现实的生产力,所以关键是如何充分发挥区域内自然资源的优势。只有深入挖掘资源禀赋,加大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促进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突出资源的附加值,才能保证地方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比如,尚志依托冰雪资源发展冰雪旅游,2019年,尚志全年接待游客量达215.3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25亿元,2020年跻身“全国冰雪旅游十强县”;从双城引入雀巢公司的发展经验看,就是依托农牧业资源谋划农产品加工型项目;方正县依托原始森林资源开发旅游项目等。以上这些都是深入挖掘当地资源禀赋发展地方经济的鲜活案例。总之,自然资源禀赋对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而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要深入挖掘区位优势

  全会指出:“县域经济不能搞自我循环、封闭发展,要通盘考虑铁路、公路等交通条件以及与域外城市的经济联系,在融入所在地区或相近区域的经济一体化发展中找准位置。”经济区位是指某一经济主体为其社会经济活动所占有的场所,其往往被描述为距离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别地点的不同位置,如距离中心城市的远近、距离市场的远近等,从而反映经济利益差异。从地理位置的区位优势看,相比省内其他县(市),我市县域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既有大城市辐射带动,又有交通便利条件,还有对外开放优势。前几年,发展较快的宾县宾西开发区、五常牛家开发区就是主要得益于区位优势。但是现实中一些地方有区位优势却没有发展起来,还有一些地方起初没有区位优势后来却发展得很好,也就是说地理位置上的区位优势并不是实现经济发展的充分条件。那么,下一步我们究竟该如何挖掘区位优势?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我们先看两个案例, 20世纪80年代,各种条件相对优越的波士顿128公路地区把计算机生产领域的主导地位让给了起始条件不如自己的硅谷地区;浙江台州这个被认为没有区位优势的地方却涌现出了很多知名的民营企业和自主品牌。分析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我们可以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着决定性作用,那些市场因素更活跃的地方,往往对各种资源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从而能够实现快速发展。因此,如果一个地区追求经济发展,就必须努力打造这样的区位优势。

  三、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传统

  历史文化传统涉及人文历史遗迹、地方文化、地方宗教以及历史形成的产业基础等等。全会指出:“各地人文历史传统千差万别,产业基础各不相同,常常蕴藏着独特的发展潜力。”比如,阿城区依托原有的产业基础阿城钢铁,谋划建设钢铁产业园,打造集钢铁生产、加工、贸易、研发等于一体的先进钢铁制造示范产业园区;方正县发挥历史因素,充分挖掘人脉资源,吸引方正籍华侨华人、方正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发展。这种利用历史文化传统谋项目的思路,值得大家学习借鉴。按照这一思路,我们可以利用现有的产业基础,在培大育强上做文章,推进以商引商。对现有企业和落户在建的产业项目集中走访,排摸企业的发展意向和所面临的困难,列出问题清单,全力协助企业化解矛盾和困难。我们也可以立足本地在外能人资源,在项目引资上求突破。组建若干招商队伍,到在外能人相对集中的地区,以登门拜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在外能人的联络与沟通,动员他们利用各种人脉资源提供项目信息,或带资金、技术回乡创业。同时,具有传统文化资源的地方适合开发旅游项目,将区域多元文化资源和独特的自然资源有机结合起来,或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新兴产业结合起来,形成互补效应,发展产业项目。

  总之,县域经济发展要立足县情实际,聚焦突出优势谋项目,围绕具有本地特色的绿色食品、农畜产品、山林产品、特色矿产等,加大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促进特色资源形成特色产业,真正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出来、潜力挖掘出来,把自身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历史文化传统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同时,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推进产业项目建设,除了千辛万苦招商引资,还需要静下心来研究当前新形势新特点,更加注重把握规律、更加注重科学精准,更好地融入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去,以产业项目大促进推进我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