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创宣讲品牌 传红色基因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宣讲联络指导处、中共尚志市委党校
时间:2020-10-23
23
2020-10
10:12

  中共尚志市委党校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独有的东北抗联等红色文化资源,打好宣讲“阵地+内容”建设组合拳,构建红色宣讲品牌,让红色基因在宣讲中不断传承和弘扬。

  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拓宽宣讲工作路径。尚志市是国家级一类革命老区,曾涌现出赵尚志、赵一曼等英雄人物,有14处抗联遗址列入全国革命遗址普查名录。尚志市委党校围绕东北抗联故事,运用集中讲授、现场讲解、情境体验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形成独特红色宣讲品牌,特别是着眼新时代理论宣讲新要求,坚持“宣讲+育人”,突出宣讲工作政治性、针对性,生动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的鲜活案例,如通过新时代楷模——“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元宝村党总支书记张宝金先进事迹等宣讲专题,送理论、送政策,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理论育民、理论惠民。

  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构建宣讲教育阵地。一是充分发挥省东北抗联文化研究会作用,搜集整理编写《东北抗联三军在珠河》《赵尚志、赵一曼烈士抗日斗争专辑》等10多部史料和教育读本,创作《赵尚志传》等20余部文学作品,为红色宣讲提供丰厚资料。二是开发“东北抗日联军悲壮军史”“弘扬抗联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等8个专题,以及“传奇将军赵尚志”“巾帼英雄赵一曼”等16节现场宣讲内容。通过模拟情景再现开展现场沉浸式宣讲,针对机关、事业、农村、学生等群体特点和不同需求,设置6种党性提升类宣讲菜单。三是形成以赵尚志纪念园、赵一曼纪念园、廉政文化园、暴风骤雨纪念馆、赵一曼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赵尚志赵一曼烈士纪念馆、一面坡铁路红色教育基地“三园三馆一基地”为品牌的红色宣讲阵地。

  发挥红色品牌作用,扩大宣讲覆盖范围。在受众层面上,不仅有党员干部,还有省内外工人、农民、企事业单位人员,更有清华、北大、浙大等C9联盟高校的专家学者;在区域范围上,既有哈尔滨、牡丹江等省内,也有广东、河南等外省,更有香港大公报社为代表的港澳地区;在宣讲专题合作开发上,既有党校系统的协作支持,也有知名高校的开发合作,建立起了多层次、多渠道的东北抗联精神专题开发和现场宣讲教育长期合作关系。两年来,已开展红色专题宣讲150余场,受众达12000余人次。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