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聚焦】五中全会来了!这场会议究竟特殊在哪?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时间:2020-10-28
28
2020-10
14:05

  金秋的北京,又一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作为重要议题,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

  考量事物,时间会给出答案。一个又一个5年,浇筑成量度中国伟大征途的里程碑。那么,这次会议的召开有何特殊意义,又将释放怎样的信号?人民论坛特别梳理了相关重要信息,一起学习。

  重要在哪?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密码”。

  五中全会通常聚焦涉及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命题。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由五中全会讨论制定国民经济五年规划(计划)成为一种惯例。五中全会作为中国明晰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平台,亦是外界感知中国发展脉搏的一个窗口。

  当前,中国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十四五”时期恰好嵌在这一历史交汇期之中,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对中国发展的分量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今日之中国还处于世界的另一重“百年”背景之下,即习近平频繁提及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习近平关于“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等判断,无不表明时势之变。中国需要一个灵活调整、更具前瞻性的国家发展方案,夯实发展之基,守护复兴之路。

  特殊在哪?

  2020年中国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是国际专业机构分析疫情下全球经济形势后的判断,“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当下愈发具有现实意义。中国越能游刃有余应对变局,越能给世界注入确定性。

  基于当前特殊的时代背景和复杂的外部环境,此次十九届五中全会之于中国的“厚重性”“特殊性”尤为凸显。

  此前,习近平在两个月内连续通过企业家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等7场座谈会问计“十四五”规划编制,构建新发展格局、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等表述进入公共视野,而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成为习近平系统回答中国如何应对大变局的标杆性会议。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十四五”规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的条件前提下,开启30年新征程进程中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所以这次全会(即将)通过的经济发展规划建议,其意义非同寻常,它是我们直接干现代化的第一个文件,前面都是为现代化打基础。这个5年规划制定得好不好、执行得好不好、能不能如期甚至超额完成,关系到后面25年的现代化。这30年的第一个5年怎么走,就看今天。

  知识点速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