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时间:2020-11-26
26
2020-11
07:27

11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前往新阳供热厂、文和家园、科大安居小区、红旗满族乡五一村等地检查民生工程以及污染防治工作,并到市城管局指挥中心查看全市清冰雪工作情况。他指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落实全省“三重一改”攻坚行动要求,加快推进实施散煤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和内河治理工作,全力做好二次供水、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为百姓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

11月19日凌晨2时到20日凌晨3时,我市迎来长达25个小时的持续性灾害性降雪,全市近23万人次浴雪奋战,目前全市A类街路清冰雪工作全部完成。在市城管局指挥中心,孙喆查看了延兴路、富锦街、民生三道街、公司街等C类街路清冰雪情况。“清冰雪前,如何清理路边僵尸车、违停车辆”“公交站台清冰雪工作怎样才能既完成清冰雪任务又能让乘客在候车区安全候车”“应对暴雪灾害更要统筹安排清冰雪作业”……孙喆说,这次持续性强降雪是对城市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的一次考验。要认真总结这次清冰雪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让城市管理更加人性化。

我市江南主城区居民二次供水改造年度工程稳步推进,年底前将解决7万户居民吃水难问题。截至目前,15个外挂泵房供水点位已经通水;剩余78个点位地下管线已基本铺设完成,正在进行用户基础管更换,泵房土建基本完成,正在陆续安装设备。其中,文和家园小区原有二次供水设备老化、管线腐蚀严重,供水压力不足。为解决百姓吃水难问题,市供水集团更新了二次供水加压设备并对泵房进行改造装修,预计本月末进行供水调试。在现场,孙喆要求抓紧解决百姓吃水难问题,同时要做好全市水质提升三年规划,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实现入户水质有效提升。

手机App报修水管,就可在家中坐等维修工人上门;家中独居老人三天未出门,监控室便报警提示……包括智慧社区改造在内的科大安居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接近尾声。在智能监控室,孙喆详细了解老旧小区改造过程、监理情况,以及正在完善的智慧社区系统,对智慧社区模式充分认可。他说,要配套做好智慧社区的大数据支撑,提供各类大数据、物联网应用,让智慧社区真正惠及百姓。

“现在我们用秸秆固化燃料,比原来用煤要干净,家里一样暖和!”在南岗区红旗满族乡五一村村民范自成、金绍山家,孙喆摸着暖气看室温,并与村民们一笔笔算着生物质燃料的经济账与生态账。村党支部书记刘辉说:“用生物质燃料,大家吸到的不再是被散煤污染的空气,村民既是参与者,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中,为改善主城区空气质量作贡献,同时更是受益者。”她说,一吨秸秆固化燃料500元,政府每吨补贴200元,村民只需要掏300元。政策到位,农民受益,让该村整村推进秸秆固化燃料替代散煤工作非常顺利,全村620户全部参加试点工作。孙喆对该村整体推进秸秆固化燃料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责成相关部门在全市推广工作经验,唤醒更多农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

孙喆还到银水湾治理工程、新阳供热燃气锅炉改造项目现场查看项目进展情况,对加快推进水系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要求。

编辑: 曲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