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王虹: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科研处
作者:
时间:2020-12-28
28
2020-12
10:10

  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社会和公共管理教研部教师

王虹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古语有云“盛世千般好,家和万事兴。”家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建设良好的家风,是新时代国家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然而从近些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家风不正已经成为一些领导干部贪腐的重要因素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广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涵养优良家风、传承优良家风,把个人梦、家庭梦与中国梦相结合,担当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图片建设良好家风,必须要坚守公私分明的政治底线公与私的搏斗,自古就有。《北堂书钞》中就有一则“不燃官烛”的典故,讲的是后汉扬州刺史巴祗公私分明,从来不占公家半点便宜。夜晚如果有客人来访,宁愿与客人在黑暗中交谈,也不愿点燃公家蜡烛。从而体现了巴祗公私分明、坚守底线。

  正确认识并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是新时代领导干部最基本的一道政治命题。公私分明、秉公办事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守的政治底线,然而现实中却有一部分领导干部,被家庭的私利所捆绑,放弃了底线和原则,最终不仅自己走向腐败的深渊,也连带了家人。

  北京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毕玉玺的妻子王学英劝丈夫说:“老毕啊,你现在岁数也不小了,再干几年也该下来了,是咱们该想想后路的时候了。”毕玉玺听后不但没有制止,反而也产生了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私心渐渐地膨胀起来,手握国家的工程项目,开始大搞权钱交易,夫妻共同敛财达千万元,最终必将自食恶果。

  天津市东丽区委副书记张洪宝,也是听了妻子的枕边风,私心膨胀,利用职务便利倒卖冒牌钢材,最终东窗事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习近平总书记也是这样身体力行要求自己和家人的,在福建主政期间,他严词告诫亲友:“谁也不许打着我的旗号搞商业活动,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公私分明、严管家人的态度为广大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

  作为党的干部,在理想信念里,公与私的界限要始终非常清晰,绝不能颠倒了公私,放纵了亲情,要始终守住公私分明的政治底线,严格管理好家人和身边人,建设新时代干部的优良家风。

  建设良好家风,必须要有“正家先正己”的律己意识

  “正家先正己,己正家风正”。领导干部,是党的队伍当中的引领者和示范者,一言一行都是榜样。而在家庭当中,领导干部作为家里的主心骨,更应该严格要求自身,为家人作好表率。家风不正,往往和领导干部没有管好自身有很大关系。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身居高位,却没有严格约束自己,也没有给家人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反而成了一大家子人谋取钱财的“保护伞”、腐败窝案的“掌门人”,他的妻子、女儿、儿子,甚至远房亲戚,十多个人以苏荣的名义帮别人办事,收受好处。苏荣的腐败,不仅毁了自己的家庭,也严重破坏了党内的政治生态,影响了党风、政风。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注重身教,其言行对家人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习近平的母亲齐心老人写过一篇《我与习仲勋风雨相伴的55年》文章,文章中提到,习仲勋是一位非常爱孩子的父亲,但他从不娇惯孩子。据齐心老人回忆,习仲勋十分重视家风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写给父亲的一封信中也提到在父亲身上学到很多,一学父亲做人;二学父亲做事;三学父亲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四学父亲的赤子情怀;五学父亲的俭朴生活。习仲勋同志以身作则,治家严谨,堪称共产党人的典范。

  家风是无形的,看不到也摸不到,但家风的影响却是长久而深远的,就好比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往往不需要过多的言语,在身体力行的榜样教育下,在点点滴滴的耳濡目染中,优良的家风自然而然形成了。

  建设良好家风,必须要有“严管厚爱”的治家理念

  “家”和“冢”只有一点之别,对家属子女要求高一点才能成为一个幸福之家,低一点就可能葬送一个好家庭。

  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是党的十八大以后第一位落马的省委书记,也是第一次被用上了“家风败坏”这一修饰词的领导干部,周本顺犯下大错,主要原因是对子女的溺爱,没有严格管好家人。他亲自帮儿子牵线搭桥,与房地产开发商联系,索要大量资金投放到儿子的生意中,最终不但没有帮到儿子,反而害了他。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正所谓“正官风”与“严家规”缺一不可,清廉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情,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在严于律己的同时还要严格立好家规、约束好家人、培育好家风。

  众所周知,焦裕禄同志的严家规是出了名的,他的儿子焦志国因为对售票员讲了一句“我爸爸是焦书记”而没有买票,焦裕禄得知后十分生气,命令儿子把票钱补上。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拉着焦志国的手说:“你就是当年看‘白戏’的孩子啊,你看了一场‘白戏’,你父亲回家就起草了一个《干部十不准》,看‘白戏’的故事一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同样严家规的还有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我们都知道周恩来总理把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他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是总理膝下晚辈众多,他对晚辈们既爱又严格要求,他立下了著名的十条家规,其中甚至包括不准搭公车、去食堂吃饭必须排队等等十分细节化的要求,也体现老一辈革命家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的品格与作风,总理去世多年后,邓颖超和晚辈们依然遵守着这些家规,也给我们后来人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是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最坚定的堡垒,而家风则是党风的窗口,新时代的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更加重视家风建设,公私分明、严于律己、严管家人,建设好新时代的好家风!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