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提升“非必要不返乡过年”倡议背后的温情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1-12
12
2021-01
08:46

  元旦刚过,春节临近,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又给人们增加了些许不安。

  为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近期,国家卫健委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多地响应发出类似“工作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北京提倡市民群众在京过大年,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在京过节,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上海市建议元旦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非必要不出行,鼓励错峰返乡返岗;福建厦门鼓励弹性休假,倡导非必要不离厦,就地过节等等。“2021年的春节,你还回乡过年吗?”成为近期不少网友讨论的热门话题。

  从疫情防控角度看,经过近一年的疫情防控,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果,也获得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冬季的低温环境给病毒提供了生存的绝佳土壤,有时确实令人防不胜防。近日,北京顺义、辽宁大连、河北石家庄等地接连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这提醒我们,春节前后面临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很可能会给病毒传播可乘之机,多地倡议在工作地过年,以此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实属必要。万勿因一时大意,让辛苦“抗疫”之成果“付之一炬”。

  但是,也要看到,中国人看重团圆,春节更是国人最在意的举家团聚之日,哪怕路途再苦再难再累,回家过年正是在外漂泊打拼的人们所渴望的。响应当地政府号召,留在工作地过年并不难,难的是在万家团圆的时刻,如何安放好“乡愁”。除了个人自我调节,更需要当地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做好“后续服务”,提升“非必要不返乡过年”倡议背后的温情,确保“留守”的人们,能够过一个平安温馨健康的春节。

  做好生活物资保障。不论是购买鸡鸭鱼肉,还是果酒糖茶,置办年货是每一个中国家庭过年的标配,更是过年仪式感的体现。这就需要当地政府既要持续丰富节日生活物资,又要保障快递物流顺畅,确保“留守”的人们能够及时备好年货。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节日物资供应更要做到有备无患。在北京,市级层面启动2021年政府储备工作,粮油、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落实到位,为春节的应急供应提供充分保障。

  满足精神娱乐需求。“春节不回家过年,有收留的么?”有网友在朋友圈发求助。在工作地“留守”,不少人是独自过年,漫长的假期,也会令人产生孤独感。然而,疫情防控,对出游、娱乐和聚会又有一定限制。如何驱赶“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孤独?有些做法值得借鉴,有的地区工会开展“送年货”、“送年夜饭”等“送温暖”活动,有的企业打算为留守员工派发压岁红包奖励,还有的企业打算组织留守员工在周边进行古城游、乡村游等一日游活动……通过一些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文化娱乐活动,营造一定的“留守”乐趣。

  特别要注重其情感需求。当前,网络正越来越成为在外打拼的人们与亲人联络的主要方式。春节期间,要加大对网络等电信通讯设施的保障,确保“留守”的人们能够与外地家人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进行“云团聚”。同时,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生产计划、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采取更加人性化的措施,灵活安排生产与休假,错峰休假,躲过人流高峰,待到春暖花开时,再回家与父母亲人团聚。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