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闵慧男: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让龙江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1-01-12
12
2021-01
08:52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让龙江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社会和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闵慧男

  中共黑龙江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通过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龙江“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我省民生福祉改善要取得新突破,把龙江人民美好生活的质量要求放到全省发展战略高度予以重视和保障,顺应了龙江人民的新要求新期盼,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省委高度关注民生的重大部署,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将成为贯穿我省“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一条主线。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强调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品位。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对人民生活问题的解决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的生活所需从“有没有”全面转向了“好不好”,因此从总体小康到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再到实现现代化,我们要解决“从多到好”“好上加好”“高质量”等问题,就是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表明质量贯穿于发展与人民生活的核心地位。高质量发展,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方面,还体现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特别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方面。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到“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转变,正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选择。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既具备坚实的基础又面临新挑战

  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奠定了坚实基础。粮食产量保持在1500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十七连丰”,稳居全国第一位,农民收入登上一个大台阶;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20个国家级和8个省级贫困县全部摘帽、177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就业岗位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些成就基础上,我省“十四五”规划将持续接力,以更高、更好、更全面为导向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龙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看到发展成绩和积极变化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十四五”时期,我省发展仍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民生福祉提升也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国内外环境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大,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重,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必须解决这些短板和弱项。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目标及举措

  我省“十四五”时期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将有明确的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生态环境更加优良,建成生态强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降低,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改善取得新突破。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和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保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目标中的每一项内容都直接关系到人民生活品质的改善,这些目标的落实必将极大提升龙江人民的生活质量。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必须始终关注并增进民生福祉。“十四五”时期,我省改善民生福祉要取得新突破,从而实现让龙江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目标。一是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将促进城乡居民增收作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第一条,强调要拓展居民增收渠道,力争“十四五”期末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明显缩小。二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保就业就是稳收入、保收入,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就业容量和质量。三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包括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等,要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四是持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五是推进“健康龙江”建设。强化大健康理念,能够让我省人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六是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建立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等。七是积极应对人口问题。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可以说,所有这些具体措施将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供坚强的保障。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过程,就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蓝图已经绘就,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贯彻落实好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积极投身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伟大实践,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确保“十四五”时期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让龙江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