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郭岩:坚持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制胜法宝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1-03-29
29
2021-03
09:19

坚持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制胜法宝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

郭岩

  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实事求是取得革命胜利的历史。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思想精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

  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基本要求。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毛泽东强调:“我们讨论问题,应当从实际出发,不是从定义出发。如果我们按照教科书,找到什么是文学、什么是艺术的定义,然后按照它们来规定今天文艺运动的方针,来评判今天所发生的各种见解和争论,这种方法是不正确的。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叫我们看问题不要从抽象的定义出发,而要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从分析这些事实中找出方针、政策、办法来。”同时还要把握整体,客观认识事物之间的实际联系,深入认识事物内部各个方面、各个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能够在事物发展的动态变化中认识和把握规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坚持实事求是的过程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理论是从实践中产生的,理论是否正确还要接受实践检验并要在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同时,理论只有与实际紧密联系,才能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理论如果脱离了实际,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就会失去其活力与生命力。理论家如果脱离了社会实践,只是从书本上来到书本上去,就会成为空洞的理论家,而不可能成为党和人民所要求的实际的理论家。”还要把握好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原则,善于研究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不断总结新经验,从而不断从实践、认识到再实践、再认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和生命力。同时要避免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神圣化,一切从本本出发,或者是从狭隘的经验主义出发,导致主观、客观相分离,理论、实践相脱节。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思想方法的实践体现

  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将实事求是作为重要思想方法融入到中国革命具体的历史实践中,探索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在其指引之下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刚刚创建时缺乏经验,理论指导都是从马克思主义的书本上获得,“样板”也是从俄国十月革命的实践中得到,就拿来在中国革命实践中进行尝试,照搬模仿“以俄为师”。但在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时,大革命失败、城市发动武装起义失败、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等等,一次又一次促使中国共产党人不断理性思考,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人在经历一个又一个挫折后,逐渐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不断深入,对中国国情的认识不断深化,坚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才取得胜利。

  毛泽东在1930年《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出: “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1935年1月,遵义会议选举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独立自主制定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中国共产党正是从遵义会议开始,坚持实事求是,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理论上产生了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

  1945年,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实事求是”确立为党的思想路线并正式写入党章。毛泽东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到中国之所以发生这样大的作用,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条件有了这种需要,是因为同中国人民革命的实践发生了联系,是因为中国人民所掌握了。任何思想如果和不客观的实际的事物相联系,如果没有客观存在的需要,如果不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即使是最好的东西,即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是不起作用的。”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靠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不断实践取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科研处(供稿)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