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李天明:百年大党发展壮大的“组织密码”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1-03-31
31
2021-03
13:50

百年大党发展壮大的“组织密码”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

李天明

  温故知新,向史而新。新春伊始,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这是我党政治生活中极具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这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注重历史学习教育,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是我党指导革命运动的显著优势。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是近代中国社会及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一百年前,共产党人的先驱者李大钊、蔡和森等人率先提出了酝酿和建党的议题,在共产国际的支持和帮助下,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到今天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大党;从建党之初只有几个党支部,发展到今天拥有468万多个基层组织;从嘉兴南湖上的一艘小小红船起航,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了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东方巨轮,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业绩,向着强起来的目标砥砺奋进。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驰而不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汇聚起磅礴伟力,坚定不移地走在时代的前列。

党的组织建设是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恩格斯在对无产阶级革命实践和理论研究中提出,在阶级反对阶级的政治斗争中,组织是最重要的武器。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过程中进一步强调指出,工人阶级的力量在于组织,“无产阶级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统一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无产阶级政党的力量源于整体的政治自觉和共同意志,这种力量只有通过严密的组织发动才能变为现实,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取得力量优势的基本前提。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无论在革命、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始终将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各项建设的重要保障,将组织落实作为各项工作的“先手棋”。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组织措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无论是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还是开发敌后革命资源,都首先将一批党的骨干先遣派入,成立党的组织,放手发动群众。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重大成就。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变成一个经济不断繁荣、社会发展进步的国家。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开辟了一条崭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性转变,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向全面开放的转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向全面小康的转变,创造了全球最大规模贫困人口脱贫和共享小康的奇迹,综合国力显著提升,正在步入世界舞台中央。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党中央一声令下,32个部门联防联控,31个省区市Ⅰ级响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紧紧跟上,凝聚起14亿人的磅礴力量,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胜利。实践证明,党的组织建设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休戚相关,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格的组织纪律,坚实的组织基础,是实现党的强大领导力、组织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是勇往直前、无往不胜的重要力量源泉。

  正确的路线是党的组织建设重要保证

  党的组织路线是根据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而规定的组织工作的总原则和方针,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是党的建设的生命线。党的组织建设必然按照党的组织路线来展开,并在实践中创新发展。

  在革命时期,1921年党的一大在确立党的纲领基础上,明确了党组织建设原则,规定了吸纳党员的标准与程序,开始建构党的组织体系。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了《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在制定第一部党章中,将“组织”单列一章,初步确立了五级党组织体系。1927年党的五大在党章中将民主集中制确立为“党的指导原则”,提出了“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的要求。1928年党的六大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组织原则写入党章,并使用了“党的组织系统”和“组织路线”词语,在党的历史上首次提出了“组织路线”概念,标志着党的组织路线理论雏形初步形成。1929年党的古田会议,要求“努力改造党的组织,务使党的组织能担负党的政治任务”,提出了“党员的发展路线”,重申了“支部建在连上”、严密党的组织等有力措施。1938年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强调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把“坚持而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作为当时的“战斗任务”,要奉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1945年党的七大对党的组织路线、民主集中制、干部政策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至此,党在革命时期组织路线基本完善和定型。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着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强调各行各业的干部都要又红又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随即邓小平提出了“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的重要论断。1980年邓小平又提出了党的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并将实现干部队伍“四化”提高到关乎党和国家命运的高度来认识。随着干部方针这一组织路线核心问题的确立,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逐步更加明晰,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面科学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了科学的概括,就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突出了共产党具有严密组织体系这个独特优势,揭示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的本质要求,阐明了爱国奉献这个优秀人才的价值追求,指明了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目标取向,为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做好党的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先后制定修订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为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法规制度保障。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践行党的组织路线

  加强政治建设,把“两个维护”贯彻到组织建设全过程。各级党组织要将“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原则,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政治标准,加强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和实践历练,强化政治监督和政治督察,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加强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入新时代,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各级党组织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和实施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工程,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解决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求实效。

  建强织密党的组织体系。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不断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完善组织建设机制,让基层组织强大起来、担当起来、作用发挥起来。要抓好“中间段”,贯彻落实党内各项组织法规和制度,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听从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要抓好“最后一公里”,着力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在落实中央“十四五”战略部署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着力加强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将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关键抓手。加大干部教育和培训力度,使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把理想信念坚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专业素质高、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注重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将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百年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由一个革命小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世界上组织最为严密、党内法规制度最为健全、党的纪律最为严明、党员数量最多、最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成功密码之一就是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不断丰富发展党的组织路线,将党的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中之重,坚持不懈地抓,持之以恒地抓。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