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打好宣讲“组合拳” 凝心聚力新征程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宣讲联络指导处
时间:2021-03-31
31
2021-03
13:55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自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以来,充分发挥党校理论宣传、思想引领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已组织宣讲40余场,直接受众逾3万人次。市委党校宣讲联络指导处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基层培训指导、校区部门联合”等举措,连续推出“组合拳”,奏响理论宣讲新乐章。

  横向联动,线上线下同发力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市委党校与市直单位合作,打破时空限制、活化宣讲方法,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直播和录制视频送课等形式开展集中宣讲。在老干部局,依托哈尔滨市委老干部局网站“云课堂”,组织全市近5000名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开展线上宣讲授课培训。教师们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核心要义”“擘画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着眼‘十四五’发展数字经济落实‘互联网+’战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等五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精准的梳理和解读,着重阐释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受到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的热烈好评。仅数日内,点击量就突破万次。在方正县委党校、南马办事处、秋林社区、煤矿监察局机关服务中心、师范幼儿园等单位,采取线下面对面的宣讲模式,宣讲教师与群众面对面座谈、心贴心交流,围绕“擘画新时代开启新蓝图”“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建设新征程”等专题进行解读,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将全会精神用具体事例、翔实数据、鲜活材料呈现出来,让群众接得住、用得上,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上下贯通,联络指导两手抓

  市委党校充分发挥宣讲工作指导功能,“两手”齐用力、构筑“双循环”,既搞好宣讲教师组织协调派出的“联络”工作,又抓好区、县(市)委党校宣讲师资培训的“指导”工作。组织宣讲教师赴道外区、双城区、宾县和五常市等区、县(市)委党校,围绕“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平安中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快速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分专题进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指导培训,既有对理论成果的深入阐释,又结合案例,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宣讲授课后,还针对基层党校教师的不同需求答疑解惑,详尽讲解课堂内容的逻辑构思,畅谈教育培训体会、交流宣讲实践经验,进一步夯实基层宣讲教师的理论和业务功底,促进了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的深入开展。

  校区联合,精准宣讲助开局

  市委党校积极联合松北区委宣传部,聚焦“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立足“谋改革、促创新、强产业、惠民生”,开展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一是按需备课。紧密结合新区现实发展需要和基层广大干部的工作需要,根据拟授课方向和课程清单,组织宣讲教师为新区基层干部量身备课,教师们多方查找新区资料,围绕提升新区基层干部能力,助力新区更好地把握新阶段、坚持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深研授课内容。二是科学布课。课程从“构建新格局”到“‘十四五’数字经济战略”,再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乃至“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等,从八个方面、不同维度,全面解读全会精神。三是广泛授课。在元旦前和春节后以“腾讯会议”线上宣讲的方式,利用每周五下午2个小时,分4讲8个专题,历时近2个月,对松北区直机关各部委办局、企事业单位及各街(镇)的基层机关干部进行了集中授课,实现了全区基层线上培训全覆盖。1400余名基层干部根据工作需要,有选择地聆听了相应课程,尽享“订餐式”服务,有效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