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刘红:学好党史 明理增信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1-04-08
08
2021-04
09:28

学好党史 明理增信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刘红

  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促使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史明理,最主要的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明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实践真理。

  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一百年前,当各路力量、各种办法都不能解决国家内外战乱频仍、四分五裂、人民生灵涂炭、民族深受帝国主义盘剥压榨的苦难时,是中国共产党,用二十八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几百万共产党员烈士的牺牲,终于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使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使中华民族一洗百余年来蒙受的极大屈辱,开始以崭新的姿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72年前,当刚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面临国内经济深受战争创伤,外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我实行外交、经济、军事严密封锁,新中国和新生的人民政权遭到扼杀威胁时,毅然顶住了各方压力,仅用三年完成国民经济恢复工作、又用三年完成三大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符合我国实际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性的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使中国这个占当时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同时156项重点工程持续推进,开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为时近30年的社会主义新国家建设,党带领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独立自主,实现并巩固了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重大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奠定了我们现在赖以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的物质基础,奠定了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尽管其间有失误有挫折,但成就是主流是本质。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三十年间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近三十年的新中国建设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教训,更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借鉴。

  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十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从坎坷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觉醒,催生了改革开放。阻碍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一切思想障碍和体制弊端被逐步破除,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发展脚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党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是颠扑不破的历史真理。学好党史,准确把握这一真理,才能够更加明白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才能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中增强开拓前进的自觉和力量。

  “学史增信”,最主要的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文化、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文化、制度,是党经过百年奋斗实践,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创造的,是实现民族复兴的生命之路、思想指南、制度文化保障。

  学习百年辉煌党史,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为什么有信心?最根本的原因是,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已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这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是汲取历史的经验与教训,经过实践检验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党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道路”事关党的生命。学好党史,将有助于更加认清我们所走的道路的正确性,认清走“老路”“错路”,走“新路”“弯路”的危险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鼓舞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和力量,实现党确立的战略目标,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学习百年辉煌党史,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党领导中国社会实现百年巨变的成功密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华夏大地带来的沧桑巨变,足以证明,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而不是其他任何理论,能够及时科学回答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实践之问、时代之问,指导中国的改革开放沿着正确的方向奋进。学好党史,就是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并在科学思想理论指引下,以更充足的底气和更强劲的动力投身于伟大实践洪流之中。

  学习百年辉煌党史,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在党百年接续奋斗求索中,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强大的物质和人才基础。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为党领导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学好党史,搞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的优势,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百年辉煌党史,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好党史,传承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信仰之坚定、意志之顽强、追求之高尚的优秀精神,将会焕发出更为强劲的文化自信,为伟大的中国梦的实现勠力前行,开拓进取。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