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研讨班结业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进修处
时间:2021-05-26
26
2021-05
10:28

  5月24日,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为期10天的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研讨班圆满结业。本期研讨班结合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建设的实际情况,围绕自贸区建设中急需破解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学习和研讨交流,通过到上海临港自贸区、洋山深水港、松江综合保税区等地现场参观学习,使学员们看到了差距和不足,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平房区财政局任长波:通过学习,对产业布局、产业发展方向有了深刻思考,我们要利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基础进行深度挖掘,利用现有优势进行军民融合,打好寒地经济牌,提高内生动力,为企业搭建平台,服务企业,减少企业的后顾之忧。

  哈尔滨新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马崇玉: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是和上海及国内其他先进城市相比,和自贸试验区的发展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哈尔滨片区应积极借鉴上海自贸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进经验,继续坚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通过不断的“自我革命”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香坊区政府邵钢:从开发区到综保区到自贸区的建设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从装备制造业集聚、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到制造业转移长三角,“腾笼换鸟”形成现代服务业的引领,上海走在全国的前列。可以看到,上海每一步的发展升级,都是遇到瓶颈后的顺势而为,都有产业的强力支撑,都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所推动的。哈尔滨的发展问题,总体看,还是产业的支撑不足,导致了各方面问题的出现,比如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强,金融活跃度不高,创新能力不足,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弱,招商引资难等等。看到差距和不足,借鉴上海的成功经验,我们应更加坚定信心,讲情怀、做表率,带动身边的每个人,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进修处(文/图)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