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王双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1-06-03
03
2021-06
09:08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文化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

王双立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回顾我党的发展历程,从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始终秉持着党领导经济建设,而且发展理念至关重要。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我国每一个发展阶段中都有一个发展理念在指导经济建设。今年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其中特别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

  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

  在我国发展70多年的历程上,党领导经济建设先后有很多种发展观或者叫发展理念,一直在影响我们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当时认为人的主观能动性大于一切,毛泽东提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人定胜天”等,即浪漫发展观。当时浪漫发展观在鼓舞人们干劲、搞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造成了我国经济落后的局面。改革开放后,面对我国经济严重落后的局面,邓小平同志提出发展是硬道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管黑猫白猫,只要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即重点发展观。这种发展观是适应我们国家面临的紧迫问题和主要困难提出来的。它准确地抓住了我们面临的主要困难,所以,这种发展观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因为只注重了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唯GDP论”,而忽略了社会其他方面的发展,造成了环境污染等很多问题的出现。2003年胡锦涛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即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所以党的十八大就把科学发展观写进了党章,成为我们党的重要指导思想的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作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这个判断有着深刻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既然是新阶段就要有新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综合分析国际形势和我国实践发展基础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为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作了具有新的时代特点的全方位拓展,把关于发展的思想和理论提升到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这为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和科学含义,提供了基本遵循。

  新发展理念,既是问题导向,更是目标导向。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里特别要强调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发展摆在新发展理念的第一位。创新发展居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立足传统、突破传统,依托现实、推动变革。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摆在领导干部面前的必答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向着更远的目标谋划共同富裕,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增强政治自觉,积极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工作,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统一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过深化改革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新发展理念与深化改革是一种动态前进的关系,只有将这两者动态统一起来,才能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理想逐渐变成现实。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系统集成、精准施策上来。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将新发展理念与深化改革有机统一起来才能将具体工作实践推向前进。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每个事物都处在普遍联系之中,任何一个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新发展理念本身就是一个系统性的理论。党员干部要把着力点放到筹划精准施策、加强系统集成、综合全面发力上来。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不能只关注一个方面,而忽略了其他几个方面,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避免出现一叶障目、思维固化、目光狭隘的现象。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本领和能力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增强本领和能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