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徐新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1-06-04
04
2021-06
13:50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

 徐新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些论断,把党的领导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逻辑统一关系,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建党百年之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准确把握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和制度体系。图片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从根本上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有力引领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第一,从重大意义来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习总书记特别强调,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第二,从方向原则来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第三,从体制机制来看,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章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组是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设立的领导机构,在本单位发挥领导作用,是党对非党组织实施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成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由我国国家性质和国体政体所决定的,是由国家宪法所确立的,是经过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所检验的,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第四,从方式方法来看,必须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从层次上看,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的基本原则,也是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处理与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和其他各种组织之间关系的基本要求;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仅要务虚而且要务实。从范围上看,党的领导是全面的、整体的,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从方式上看,党与时俱进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事求是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运用法治方式,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

  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要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更好地把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专题提出要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体制优势。

  第一,要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做到“两个维护”。党章规定“四个服从”,最根本的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中央强调“四个意识”,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严格执行党章、《准则》、《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督查考核,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要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要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原则和问题、由党中央集中统一管理的事项,以及其他只能由党中央领导和决策的重大事项,必须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对党中央确定的目标、方针和重要提法,不能随意变动更改,更不能自作主张另提一套。

  第二,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确保各级各方面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保证中央和地方各级政令统一、运行顺畅、执行高效、充满活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发挥好党的地方委员会在本地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贯彻党组开展工作的5项原则,讨论和决定12个方面重大问题,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8项任务,遵循党组工作的组织原则、决策与执行的相关规定;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健全“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第三,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要健全党领导经济社会各方面重要工作的制度规定,确保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党管农村工作、党管办学方向等落到实处。要改进完善党领导实施重大战略的制度机制,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七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东北全面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健全党统一领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的具体制度,形成科学的协同机制。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