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王喜权:百年形成优势力量使中国共产党自信坚强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1-06-10
10
2021-06
10:04

百年形成优势力量使中国共产党自信坚强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科研处处长、教授

王喜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立足党的百年新起点,我们一同学习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基层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加贴近生活,更能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会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谱写哈尔滨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百年前救亡图存到应对今天百年未有之变,每到关键时刻,我们都能更加直观、更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党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不可比拟的优势中,可以窥见其力量所在。

  思想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使得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站在理论的制高点上。在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党能够清醒把握国际国内形势,顺应历史发展趋势,作出科学决策部署。党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使得理论武器不仅为党员干部所掌握,而且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并转变为改造世界的磅礴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使得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战胜了一切困难和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真理力量。

  哈尔滨作为中东铁路的节点,是马克思主义向中国传输较早的地方和前沿通道,“十月革命”后,一批拥护新文化运动的知识分子通过中东铁路宣传马克思主义,瞿秋白在这里第一次听到《国际歌》,陈独秀、李大钊等党的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曾在这里开展革命活动并途经这里去苏俄。1928年,瞿秋白、周恩来等30多名党代表途经哈尔滨去莫斯科参加党的六大。革命先辈播撒下马克思主义的种子,历经百年风雨,始终指引着哈尔滨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回望过去的奋斗路,走好前方的振兴路,今天我们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组织力量。“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她吸纳了中国社会绝大多数的优秀分子成为党员,拥有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具有任何其他政治团体所不可比拟的人才优势。党实行民主集中制,具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和纪律。组织严密而且善于团结、凝聚一切对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给予支持的政治力量,这使得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这与相对比较松散、高高在上、没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西方政党不一样,我们党能够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很高的效率和执行力,能够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在哈尔滨这片光荣的土地上,东北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就是在此成立的。有了严密的组织,党才能领导人民与日本侵略者进行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涌现出赵一曼、赵尚志等革命烈士,他们用理想和信念、鲜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铸就了一部顽强的浴血奋战史。我们要相信组织的力量,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怀,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认真领悟忠诚之可贵,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使命力量。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站在了道义的制高点上。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党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不断推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我们党因此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成为中国共产党创造历史奇迹的不竭动力。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使命担当,赢得了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使党能够克服任何困难、能够无往而不胜。

  哈尔滨是全国解放最早的大城市,今年是哈尔滨解放75周年。在1950年2月27日,哈尔滨迎来了访苏归来的毛泽东。领袖不顾旅途劳顿,稍事休息,就到了当时国内最大的工厂之一哈尔滨车辆厂视察,要求工厂给全国工厂做出榜样,并关心工人学习文化和技术。今天哈尔滨与全国一道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政治责任,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守好祖国“北大门”,切实在新征程中体现担当、作出贡献。

  精神力量。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党员干部先后到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东北抗联博物馆等地学习,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思想受到深刻的洗礼。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慷慨赴死的无畏精神、几十万转业官兵和知识青年“向地球开战、向荒原要粮”的伟大壮举、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誓言,凝结成为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这些伟大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回望过去的奋斗路,走好前方的振兴路,我们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以红色精神立心铸魂,在赓续传统中激发昂扬斗志。大力发扬优良作风,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好的作风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新气象新风貌。始终严格道德操守,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鉴,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实践力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始终实事求是,勇于实践,与时俱进,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7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哈尔滨近代产业工人队伍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1907年哈尔滨铁路总工厂、机务段、面粉厂等中俄工人在太阳岛纪念“五一”劳动节的活动,是中国工人最早一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作为这片土地的工作者,今天我们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好共产党员求真务实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哈尔滨振兴而努力奋斗。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