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学悟增信 力行实事
来源:阿城区委党校
作者:研究室
时间:2021-07-16
16
2021-07
10:19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城区委党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立足职能定位,主动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重在“学、悟、信、行”上下功夫,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开展。

  一、勇于担当,精心筹备,扎实有力推进百年党史宣讲教育

  按照区委安排部署,阿城区委党校积极主动担负全区百年党史宣讲任务。一方面,全身心地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党史学习做好辅导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有两位党校教师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两次集中党史学习时,作了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题辅导报告,受到区级领导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另一方面,精心筹备党史宣讲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区委党校组织骨干教师认真撰写、反复打磨百年党史“宣讲通稿”,积极配合区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集体备课会暨全区宣讲活动启动仪式。目前,党校5名骨干教师作为区委宣讲团成员,深入教育局、公安局、工信局、政法委、组织部、双丰街、金都街等15家单位宣讲,受众达800余人次,高质量完成了百年党史宣讲任务。另外,党校教师还积极参与阿城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大型活动,为举办好大型庆祝活动积极献力献策。

  二、结合实际,丰富载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在积极主动担负全区宣讲任务和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搞好服务的同时,阿城区委党校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丰富学习载体,突出党校特色,着重在“学”上下功夫,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首先,集体学习时,开展了“学党史、讲党史”学习教育。以“讲”促“学”,每位教职工把自己在党史学习中的感悟、心得、故事在讲台上一一演绎,不仅充分展现了个人的学习成果,也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党史知识,从多个维度重新认识党的伟大历程。

  其次,自主学习时,在通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民族英雄何延川传记》等规定阅读书目、每人每天记好读书笔记的基础上,利用“学习强国”“极光新闻”学习平台里的资源学习党史,并采取“学习强国”“极光新闻”平台学习评比形式,每天每人发平台学习积分截图,提高全体干部教师崇尚学习、热爱学习的积极性,在全校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再次,体验学习时,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观了“四大精神”主题展览;组织了一次党史教育主题观影活动;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重走抗联之路”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回顾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入党誓词、接续奋斗力量。在红色教育基地,党校人现场感悟、实地锤炼,让信念更坚、党性更强。

  三、紧扣主业,彰显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阿城区委党校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校职能作用,着重在“力行实事”上下功夫。

  一是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主体班教学的必修课和重点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带领新任职公务员等班次学员,到“东方壮歌”东北抗联体验式国防教育基地参加体验式教学,重温了入党誓词、观看了抗联影视剧“抗战家书”、体验了抗联战士的战斗场景,学员们感受颇深,从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

  二是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宣传的主阵地作用。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组织教研人员深入开展党史专题研究,推选申报了《学深悟透党史汲取前行力量加强新时期社区党建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和启示》三篇高水平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同时,组建区委党校宣讲团,依托农民党校、社区党校、企业党校,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宣讲。截至目前,共宣讲21场次,受众达3000余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感悟到党的辉煌历程,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三是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认真履行职责角度上做实事,教学、科研、管理、教辅、后勤等科室立足自身职能和服务对象,着力为学员、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提升工作水准,改进工作作风;从强化服务群众角度上做实事,为了给居民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阿城区委党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利用休息日到南市社区开展清理环境卫生活动;从勇于担当政治任务角度上做实事,年初以来,阿城区委党校克服假期休息、工作人员较少等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全区疫情督导检查、高速公路玉泉路口卡点执勤、疫情流调排查等政治工作任务,为全区疫情防控贡献了党校力量。

  阿城区委党校历梅(文/图)研究室(基层工作指导处)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