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杨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1-09-17
17
2021-09
10:44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政治和法律教研部负责人、副教授

杨娜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期待、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政法队伍应以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人民立场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严格执法维护法律权威、坚持公正司法促进公平正义,通过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政治忠诚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题中应有之义。”政法队伍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中坚力量,发挥着执行法律、惩罚犯罪、解决纠纷、保障人权、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坚持党的领导能够确保政法队伍在法治理念上始终坚守正确的政治立场,在法治实践中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政法队伍应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增强政治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防范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坚持人民立场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人民是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法治建设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于执法、司法活动的基本要求就是要以最大的努力维护民权、以高效的服务保护民利、以坚定的立场实现民愿。这要求政法队伍工作人员要严禁以权谋私、避免滥用职权、克服官僚主义、纠正衙门作风,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守望公平正义,保护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

  政法队伍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不断筑牢政治忠诚、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全面整治顽瘴痼疾、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不断提高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严格执法维护法律权威

  “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党的十八大确立了新时代执法工作的四项要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在这四项要求中,严格执法是对于执法工作的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制定出来的法律能否得到严格的执行至关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严格执法。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政法机关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政法队伍特别是公安机关应切实推进严格执法。一方面,要严格遵循法律确定的职责范围。对法律授予的权力不滥用不乱用,对法律规定的职责不推诿不缺位,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另一方面,要严格遵循法律确定的执法程序。执法机关执法过程中应切实做到法定程序不删减、顺序不颠倒、时限不突破。通过严格执法“让法律长出牙齿”,有效维护法律尊严与权威。

  坚持公正司法促进公平正义

  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线,是司法活动最高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公正司法。所谓公正司法,就是受到侵害的权利一定会得到保护和救济,违法犯罪活动一定要受到制裁和惩罚。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实现公正司法,推进了一系列司法体制改革,并依法纠正了一批重大的冤假错案,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显著提高。但司法活动中司法不公以及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等现象依然一定程度存在,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权益,逾越了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

  司法工作者应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端稳天平、握牢法槌、刚正不阿、秉公办案,牢牢守住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人员在司法活动中还要深入理解立法精神,充分考虑司法目的和社会效益,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基于我国的国情,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政法队伍应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提高职业道德素质,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履行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