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地方宣传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五个角色
来源:求是网
作者:
时间:2021-09-28
28
2021-09
09:25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使这一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推动其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地方宣传部门重任在肩。具体来说,地方宣传部门必须承担好五个角色。

  当好“领学员”

  这次学习教育强调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个人自学的觉悟、组织学习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地方宣传部门当好“领学员”,探索建立务实管用的学习机制,激发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广大党员感到学好党史大有收获、大受裨益,切实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当好“研究者”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位的任务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地方宣传部门应当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加强学科之间、学校之间、团队之间、专家之间的横向协同,强化省市县纵向联动,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迈上新台阶。

合肥市肥东县在全县60岁以上老党员中推广“党史随身听”功能,为老党员打造移动的“党员课堂”。

图为2021年6月24日,该县八斗镇大张社区志愿者帮助91岁老党员圣荣好使用“党史随身听”功能。高德升/摄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供图

  当好“讲述人”

  我们党百年征程留下的红色印记、红色记忆、红色精神,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直接、最生动、最形象的教材。发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是地方宣传部门的职责所系、优势所在。地方宣传部门要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呈现方式、拓宽传播渠道,让形式更好地服务内容,让“无声”的精神变为“有声”的故事,让党的历史可触可感、英雄人物可亲可敬、革命精神可追可及。

  当好“实干家”

  学习党史,最终要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地方宣传部门承担着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奋进力量的职责使命,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运用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中去,转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战略思维、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行动自觉、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创新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延乔路”位于合肥市肥西县,是为纪念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而命名的道路。

图为2021年7月1日,合肥工业大学学生、东冠小学学生、合肥市民来到延乔路路牌下祭奠先烈。

温沁/摄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供图

  当好“服务生”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参与人数多。地方宣传部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着“参谋部、调度室、信息库”职责,必须强化服务意识,既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提供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决策参考;又要强化分类指导,实时掌握各地各单位学习教育动态,推动学习教育步步深入;还要总结提炼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把各类宣传教育资源统起来,把领导小组的各项部署要求落下去,把各地各单位创造的鲜活经验推广好。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