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怎样做党校教师 | 着力提升教学科研融合发展能力
来源:中共中央党校
作者:
时间:2021-11-02
02
2021-11
10:18

  

  促进教学科研协同发展

  教师的教学、科研活动在贯通理论、历史与实践,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路径和方式上是一致的。基于这一定位,教师必须把促进教研协同发展作为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基本要求。提高教学质量,夯实学术基础,要正确看待和处理好若干关系。

  “专”与“主”的关系。近些年来,党校引进的教师都具有较高学历,经受过专门学术训练。与此同时,党校加强主业主课建设,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断提高。于是,当前一些教师在对待原有专业和主业主课关系上,出现了两种倾向:一种是“固守”原来的专业方向,不愿融入主业主课,甚至认为专业发展空间越来越狭窄;另一种是放弃原来的专业积累,转向上课机会多的领域。这两种做法都存在偏颇,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原来专业和主业主课之间找到结合点。实际上,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还是党的历史、党性教育,都涉及理论和实践中的大量命题,每个学科都可以找到发挥作用的地方,不能把主业主课理解为少数学科、少数教师的事情。

  “点”与“面”的关系。不管是从事哪个领域的教学科研,都应有个立足点。这个点代表一定的学科学术背景及教师观察问题的视角。但是,由于党校学员来源的广泛性,就要求教师具备更广阔的视野,对所在学科前沿动态要心中有数,还要对相关学科有大致的了解,对各个方面最新理论、最新政策、最新实践也要及时跟踪,能够随着理论和实践发展而持续提出新课题、新观点。从创新角度看,大量创新基本属于横向创新,即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视角碰撞交流的结果。教师应克服学科局限和“门户之见”,更不能因一孔之见限制了自己吸纳新知识的能力和平等对话的意识。

  “深”与“浅”的关系。科研活动着眼于“深入”,教学活动则要求“浅出”,钻研得很深,但不善于课堂表达,好东西难免曲高和寡,无法充分传递到学员那里。如果学员听得“很累”,那么他们就会怀疑教师自己是否搞清楚或教师所讲内容的科学性。另一方面,没有“深入”的思考,“浅出”就可能变成“浅薄”“浅陋”,同样无法赢得学员的尊重。缺乏内涵和深度,便可能出现本末倒置、舍本逐末现象,把主要精力花在口才训练、课件制作上,放在所谓“方法创新”上。事实上,“技术”“技巧”无法弥补或掩盖内容的苍白。

  全面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不断产生高质量成果,是一项长期而艰辛的工作,但却是值得为之付出的工作。越来越多的党校教师做到政治过硬、学养深厚、善于施教、品行高尚,党校事业就拥有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党校所承载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就能得到更好地实现。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