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读懂“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来源:求是网
作者:
时间:2022-01-10
10
2022-01
09:4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了一个重大政治论断,就是“两个确立”。

  《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的落脚点、关键点,在于“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句话。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顺势而成。其中,“第一个确立”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确立的,“第二个确立”是在党的十九大上确立的。“两个确立”是总结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得出的必然结论,被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

  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强领导核心的确立总是与科学思想的指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产生了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坚强领导核心领导了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孕育和催生了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了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坚强的核心、先进的思想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在互动互变互促中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两个确立”不只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和最宝贵的历史经验,也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得出的郑重历史结论。革命战争年代,1935年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之后10年的时间,从遵义会议到党的七大,正是因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逐步形成,我们党才能更好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总结历史经验和进行理论思考,使得毛泽东思想不断发展成熟,引导中国革命航船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把“两个确立”写进《决议》,既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奋斗的结晶,也是历史经验的启迪、历史规律的昭示,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坚持好、维护好“两个确立”,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