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从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读懂党的初心使命
来源:求是网
作者:
时间:2022-04-24
24
2022-04
12:25

  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党坚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牢记“党的宗旨”,胸怀“国之大者”,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必将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图为2021年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从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初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共产党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蕴含着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彰显着我们党的高度清醒和历史自觉。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侵略中国,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党的一大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通过的第一个纲领明确规定:“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等,从一开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领路人。

  在建党过程中,我们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也彰显着党的初心使命。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近代以后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赢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在坚持初心使命上矢志不渝、坚定如磐。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