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王双立:落实“五个率先” 扛起省会担当 着力打造“向北开放之都”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2-06-13
13
2022-06
09:10

落实“五个率先” 扛起省会担当

着力打造“向北开放之都”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文化和生态文明教研部

王双立

 

  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今后五年,哈尔滨作为省会城市,要扛起省会担当,落实省委提出的“五个率先”,打造“七大都市”奋斗目标,即着力打造创新引领之都、先进制造之都、现代农业之都、向北开放之都、创意设计之都、冰雪文化之都、宜居幸福之都。图片

  打造“向北开放之都”是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论述很多,他在多个场合都提及对外开放的重要性。他说:“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对外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成就已经证明对外开放对我国的巨大贡献。而且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以及哈尔滨市经济发展的现状,迫切要求哈尔滨必须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要找准自己开放的方向,所以提出打造“向北开放之都”。

  国际环境的变化

  世界经济复苏缓慢。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一直在低位徘徊,处于复苏阶段,增速很慢。各国政府都使出浑身的解数推动本国经济增长。我国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三分之一。2019年是全球经济增速在危机爆发后最好的一年。恰恰在这一年疫情暴发,又使刚刚恢复的全球经济重新跌入谷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说:“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今年1月13日,联合国发布了2022年度《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报告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劳动力市场问题、持续的供应链挑战和通胀不断增加的压力,全球经济面临着较大压力。联合国预测,在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后,2022年和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会降至4%和3.5%。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加入WTO之后,全世界最得益于全球化的就是中国,在过去20年里,中国依靠着全球化的浪潮实现经济高速发展,完全可以这么说,没有全球化浪潮,就不会有中国的经济浪潮。近几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反对全球化,不断地去挑战世界贸易体制。对我国提出贸易制裁,大打贸易战。贸易争端主要发生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比较具有优势的出口领域;二是中国没有优势的进口和技术知识领域。前者基本上是竞争性的,而后者是市场不完全起作用的,它们对两国经济福利和长期发展的影响是不同的。所以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我国长期处于贸易顺差,美国处于贸易逆差。这是美国所不愿看到的,也是不能容忍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世界经济也是一片大海,世界大海大洋都是相通的。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国倡导引领全球化的信念不会动摇。

  国内环境的变化

  对外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了巨大成就。GDP世界第二,对外贸易世界第一,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引进外资世界第二。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比重超18%。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突破了1.2万美元。2022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开门稳”。这些成就为我国对外开放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发生诸多重大转变,经济增长将与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度基本告别,与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基本告别,不盲目追求经济增长的高速度。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优化配置和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使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要利用好国内国际资源,特别是国际资源。

  哈尔滨经济现状

  哈尔滨经济发展与15个副省级城市相比,各项指标,如GDP、财政收入、市场主体以及经济增速都排在后几位。经济发展相对于其他城市比较落后,其中原因之一是进出口对哈尔滨经济的拉动作用小,像杭州、武汉等其他副省级城市都是进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很大。特别是近两年疫情的多次发生,无疑让经济发展落后的哈尔滨雪上加霜。哈尔滨与其他城市相比市场主体数量少,且因为疫情原因更加不活跃,一些商家关门,这对哈尔滨经济发展来说都是不利因素。拉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的进出口对哈尔滨经济带动作用较弱。所以提出“向北开放”是符合哈尔滨经济发展实际的。图片

  打造“向北开放之都”的基础条件

  哈尔滨提出打造“向北开放之都”的对外开放新思路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根据哈尔滨各个方面的实际情况确定的,是有基础的。既体现了哈尔滨的要素禀赋,又体现了创新发展的理念。

  地理位置优势

  展开中国地图,黑龙江是我国的东北“末梢”。哈尔滨地处东北内陆地区,本身没有出海口,边贸对它十分重要,边境主要是面向俄罗斯。再看世界地图,这里却是东北亚中心,是中国向北开放的“前沿”。哈尔滨具有对俄合作的历史渊源,作为“一带一路”的通道和中俄合作的前沿,在地理位置上看,是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山水相依,地缘相近,俄罗斯远东地区与哈尔滨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作为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哈尔滨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占尽天时地利。建通道、搭平台、兴贸易、拓交流,哈尔滨日益完善的对俄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人文的优势

  哈尔滨是一座与俄罗斯有着厚重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自古以来,由于地缘因素,哈尔滨与俄罗斯就有商贸往来。最早中东铁路的修建,就有大量的俄罗斯技术人员以及家属来哈尔滨居住。在全国城市中只有哈尔滨是俄罗斯人口最多的,有的俄罗斯人在哈尔滨已经生活了几十年。哈尔滨的一些建筑保留着俄罗斯风格,比如中央大街以及街两边的建筑。近年来,哈尔滨在中俄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效,尤其是“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提出后,哈尔滨对俄内容丰富,从文化、教育、体育到医疗都卓有成效。文化交流方面更加深耕细作,中俄互设展区、互办艺术节,弘扬两国文化;在教育领域,互派留学生,开展学术交流;以人文交流为纽带的互联互通不断结出新果实。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对外交流合作日益深化。

  对俄合作的基础优势

  近几年,哈尔滨对俄合作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带动下,哈尔滨抓住机遇,使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挂牌成功。标志着这里正式承载起打造我国对俄及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心枢纽的重任,也预示着哈尔滨对外开放不断走向纵深。哈尔滨片区在产业定位上将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同时还重点打造科技、金融、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和寒地冰雪经济,使哈尔滨片区成为对俄及东北亚全面合作的承载高地和联通国内、辐射欧亚的国家物流枢纽,打造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增长极和示范区。

  同时,一些新项目大项目落户哈尔滨片区,如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在哈尔滨片区开工建设;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签约落地;绿地控股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进驻等等。这些都成为对俄合作的基础优势。图片

  打造“向北开放之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未来五年,如何打造“向北开放之都”推动形成哈尔滨全面开放新格局是我们的任务。作为黑龙江省的省会城市,哈尔滨将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当好全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完善开放综合枢纽。哈尔滨作为国家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必须在开放综合枢纽方面进一步完善。前期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成效。在对俄铁路、公路、航空等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太平机场跻身全国十大国际航空枢纽,哈俄班列发行突破1000列,被国家确定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今后还要在临空经济区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抓好新区、自贸试验区的先锋作用。哈尔滨新区和自贸区是哈尔滨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要保持改革探路、开放引领、发展突围的姿态,意义重大。哈尔滨新区要坚定不移举“改革创新”之旗,在增强发展活力上走在前列,为哈市改革创新发展积累经验,也要在提升质量效益上走在前列;哈尔滨自贸区要坚定不移举“开放引领”之帜,为哈市对外开放摸索路径。

  (三)积极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我国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哈尔滨要抓住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机遇,在科技合作、产业承接、资源共享方面与他们发展合作。从而带动哈尔滨经济发展。

  (四)深化拓展深哈对口合作。加快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建设,复制推广“深哈产业园”模式,探索与国内先进城市、省内地市产业合作新机制。两地应进一步夯实对口合作,提升两地合作频次、加大合作密度,使深哈合作走向更深更细。与其他城市相比,哈尔滨拥有靠近源头的智力资源、人才资源、要素资源和区位资源,通过深哈合作使其成为哈尔滨快速实现“向北开放之都”目标的强力支撑。

  (五)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提升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功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营造互利共赢环境,助推和服务中俄地方合作。要用好中俄博览会(哈洽会)、亚布力论坛、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等经贸合作平台,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科研处(供稿)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