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提升党校新型智库影响力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时间:2022-06-15
15
2022-06
09: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希望党校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各级党校应积极加强智库建设,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建设具有党校特色的新型智库,需要把握根本、夯实基础、抓住关键、强化保障,大力提升党校新型智库影响力,推动党校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是根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校新型智库建设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校姓党贯穿于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全过程,确保推出的智库成果与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相一致,与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相统一。要加强对智库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校智库建设纳入党校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把党建工作与智库业务工作一道谋划、一体部署、一同落实,深入研究新型智库建设规律,明确党校智库职能定位,推进教研咨一体化融合发展。

  提升咨政能力是基础。咨政能力与智库成果和智库建设密切相关。党校教研人员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咨政能力更强,咨询效果更好。大力提升党校智库的咨政能力,一方面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党校智库首席专家、智库领军人才等“传帮带”作用,加强集体攻关,采取交任务、压担子、配条件等措施,加强中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打造一批本领过硬的决策咨询队伍。另一方面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内参报告”的生命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必须深入实际、脚踏实地,既要深入到一些具有引领性的产业、企业、项目一线中去,更要深入到一些矛盾突出、情况复杂、问题集中的地方去。广泛凝聚社会各方面智慧与力量,充分挖掘利用所在领域、行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成果,汲取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有益养料。

  立足实际彰显特色是关键。提升党校新型智库建设质量,需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党校特色,讲“务实话”、出“实用计”,用好“决策咨询”这支笔。党校智库工作如果脱离实际、不体现党校特色,注定难以出精品,难以进领导视野、进决策部署。要深刻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大背景,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选准决策咨询课题研究的突破口、切入点。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分析研判,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健全运行机制是保障。着力深化党校智库管理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智库运行的制度保障体系,补足智库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短板。建立健全党校新型智库领导机构和工作体制,加强智库建设的分工协作,形成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格局。建立健全智库规范化运行的制度体系,完善优秀智库成果甄别、认定、遴选、评估和检验制度,以及推广应用、推介展示制度,优化研究成果转化运用链条,增强研究成果转化率、影响力和传播力。建立健全符合党校新型智库运行特点的经费支持、使用、管理等配套机制,强化决策咨询课题调研配套经费资助。建立健全决策咨询服务管理机制,实施立体式服务,加强跟踪式管理,有效推动智库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吴永孝

  湖南省委党校科研部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