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宋学来:“三个务必”的意蕴与使命
来源:《黑龙江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2-11-14
14
2022-11
10:18

“三个务必”的意蕴与使命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宋学来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同志发出了“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伟大政治号召。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如何指导党和国家、全体党员同志取得新的更大胜利,是摆在党面前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故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适时将“两个务必”升华为“三个务必”,具有极其明确的目标导向和价值旨归,这既是对全党同志发出的深刻警醒,亦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动员。

  “三个务必”内在特有的意蕴与使命,不仅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宗旨遵循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初心使命始终贯穿着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是激励我们党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赢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百年奋斗成就辉煌,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面对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待,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阐明了人民至上是党的永恒追求,告诫全党同志务必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如一地高擎初心大旗,发挥历史主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保证。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持之以恒的作风坚守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回首过往,我们党之所以能穿过惊涛骇浪、越过激流险滩,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个伟大胜利,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秉承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面向未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强调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远不能丢,旨在告诫全体党员务必要始终做到在复杂形势中保持战略清醒,始终永葆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以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态度,科学分析事物发展趋势,仔细研判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与挑战,慎终如始的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定力,以奋斗精神破除一切艰难险阻,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中出色做好各项工作。“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力量源泉。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精神倡导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仅是我们党鲜明政治品格的生动诠释,同时也是共产党人特有风骨品质的真实写照。百年来,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大无畏的革命气概,以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和善作善成的斗争本领,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现如今,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波谲云诡的世界形势、错综复杂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任重道远的党的建设等严峻挑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旨在告诫全体党员务必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掌握科学斗争方法、增强斗争本领,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制胜法宝。

  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全党同志务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时刻保持不断奋斗的韧劲、时刻保持“骄兵必败”的警醒和时刻保持顽强斗争的意识,在深学践悟、务实笃行中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者;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奋斗者;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守护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团结奋斗中共创新伟业、再铸新辉煌。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