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何忠国:让基层干部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氛围浓起来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时间:2023-02-24
24
2023-02
09:28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基层处于承上启下的节点、各种矛盾的焦点和工作落实的重点,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干部群众处于改革发展和生产一线,参与经济社会活动最直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感知最真切,提出的意见建议最贴近基层实际、最能反映基层心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他又进一步强调,“要营造环境、创造条件,鼓励基层干部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干部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的丰富智慧,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执政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高度重视基层实践,把基层群众的实践创造作为力量源泉。毛泽东说过,“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成万的‘诸葛亮’……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从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必须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同基层干部群众交流谈心,让基层干部群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从基层获取“第一手材料”。这个“第一手材料”的成色如何,首先要看基层干部群众是不是讲了真话、讲了实话、讲了心里话。基层的真知灼见是我们党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起点,是我们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保障。

  近年来,在基层治理中由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的影响,有的基层干部群众不想说心里话甚至出现“空话”“套话”的现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就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折射出党中央顶层设计的目标方向,折射出改革发展举措的实际成效。必须找准症结、完善机制,营造环境、创造条件,积极引导和鼓励基层干部群众愿意讲、真心讲,让基层干部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氛围浓起来。

  一方面,着力营造基层干部群众愿意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环境。“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喜欢听实话、听真心话,群众自然就愿意讲实话、真心话。领导干部要敢于直面矛盾问题,不能只愿听表扬赞许的话,还要有包容不同声音的胸怀,对于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都要乐于倾听并认真研究和吸取。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上对下都讲真心话,绝不搞弄虚作假、口是心非那一套,这样才会产生共情、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基层干部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真正把基层情况摸清楚、搞明白,更好推动基层治理。

  另一方面,积极创造基层干部群众愿意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条件。拓宽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渠道,领导干部多与基层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多交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摸到基层脉搏,了解真实情况。健全鼓励基层干部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的激励机制,为基层干部“减负”,减少不必要、不合理的考核问责,让基层干部拥有更为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从制度层面赋予基层干部更多“自主发言权”。对那些敢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的干部重视重用,对那些讲假话、空话、套话的干部给予惩戒。对那些敢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的群众要关心关爱,对反映的问题给予有效解决,对存在的困难及时帮助,以实际行动形成导向、引领风气,让基层干部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蔚然成风。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