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许勤主持并讲话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2-25
25
2023-02
10:20

  黑龙江日报2月25日讯 24日,省委书记许勤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2022年度工作汇报,听取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基础研究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推动我国新时代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建立高水平自立自强科技创新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基础研究,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加快创新龙江建设。要夯实工作基础,着力建设基础研究平台,优化完善实验室体系,积极争建国家基础研究创新平台,着力打造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要发挥科教优势,制定完善科技创新计划,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对外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充分释放龙江科技创新动力活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大力宣传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创新、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形成推动基础研究工作整体合力。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改革发展大局,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深刻汲取教训,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天天讲、时时抓,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开展以矿山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狠抓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以高标准、严要求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确保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强调,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和忠实实践者。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谋划推进工作,聚焦“六个龙江”“八个振兴”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协同联动,认真查找巡视问题产生根源,切实抓好巡视反馈和整改工作,以“四个体系”狠抓推进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巡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全面整改落实。

  会议就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各项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