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闵慧男: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3-03-23
23
2023-03
13:57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社会和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闵慧男

  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一支能挑重担、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高度,提出了“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这是我们党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丰富和深化,也是对干部队伍提出的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图片

  要成为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的干部

  政治过硬强调的是政治素质、政治标准,这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高度一致的,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导向性,对于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政党作为政治组织,总要有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和政治动员,讲政治是内在要求。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关乎我们党的前途命运,是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核心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百年历史中,始终保持高度团结和集中统一,始终保持强大的自我革命勇气和自我净化能力,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精神和强大前行力量,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不断取得党和人民事业的新胜利,其成功秘诀之一就是我们党始终讲政治。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过程中,也必然要把政治要求体现在干部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尽管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干部能力素质的要求有差异,但对政治素质的要求是始终一贯的。在革命战争年代,政治标准主要强调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政治标准集中体现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的干部就是要坚守人之大德、牢记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要成为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的干部,必须做到讲政治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有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能政治担当,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有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能政治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要成为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干部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精通业务、本领高强。早在1939年,毛泽东就提醒说:“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进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既有不少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又有前进道路上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一些干部不同程度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不适应的一面在上升。知识上的“空仓”、能力上的“短板”、素质上的“洼地”,会贻误事业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坚持政治标准的前提下,更加重视提高自己的素质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干部,要有真才实学、能力过硬。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强调要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这是从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提出的重要要求,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业务精通、本领高强,就是要确保干部的能力素质与事业发展相匹配,要求干部的功力更深,提高认识问题的洞见力、分析问题的穿透力、解决问题的驾驭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学习、实践、提高,使自己的认识和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要成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

  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新时代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使命要求。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勇担历史重任的担当精神。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是各级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做到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干部必备的基本政治品格和素质要求。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现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面临的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如果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没有执行力战斗力,不仅成不了事,反而会误事、坏事。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实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没有捷径,唯有实干。一切机遇,只有在“干”中才能抓住;一切问题,只有在“干”中才能解决;一切办法,只有在“干”中才能找到。不能坐而论道,不能纸上谈兵,而是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瞄准既定目标与方向,按照清晰的思路,沿着明确的路径,把思路转化为现实的举措,把举措变为实际的行动,把行动落到工作上,把工作体现在实效上。干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就是要在事关党和人民利益的重大任务面前敢于挺胸负责、迎难而上;在复杂棘手问题面前敢于义无反顾、奋勇前行;在重大考验面前有拎着“乌纱帽”敢为民干事的勇毅定力。要成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带头担当作为,知重负重、开拓奋进、攻坚克难,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要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新征程上,我们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甚至是狂风暴雨、惊涛骇浪。只有各级干部保持敢于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才能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求各级干部要有顽强斗争精神、过硬斗争本领,要有底线思维、战略定力,要有斗争风骨、注重斗争实效;在重大斗争面前不能明哲保身、爱惜羽毛、畏首畏尾,甚至是怯阵退缩。各级干部要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要夯实斗争的思想理论基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凝心铸魂,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把准斗争方向,中国共产党人斗争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要掌握斗争方法和艺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不是蛮干,而是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坚持立场原则,抓住斗争规律、讲究斗争策略,紧盯关键要素,围绕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斗争。

  要成为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干部

  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键在干部作风。良好的作风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实现一个又一个奋斗目标,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以优良作风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作风优良、清正廉洁是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是绝不能丢弃的政治底色。作风建设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保障,是新时代干部更好服务群众的迫切需要。作风优良、清正廉洁要求干部要作风过硬,修身律己。不搞形式主义,工作作风要实;克服官僚主义,积极主动为群众服务;反对享乐主义,克服特权思想;杜绝奢靡之风,保持艰苦奋斗。要成为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干部,就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调查研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真正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以自制之力守住欲望之门,以自律之心守住做人本色,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