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不负春光勤学早 博采众长谋发展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学员处
时间:2023-03-29
29
2023-03
14: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3年3月13日,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自贸区、开发区规划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来自市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干部、哈尔滨新区、哈经开区、宾西经开区领导干部共48名学员,在市委党校进行为期四天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后,赴深圳进行为期一周的异地培训,学习深圳市在自贸区建设、招商引资、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提升能力。

  本次培训结合我市创新发展的实际需要,采取专题讲座和移动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具有四个特点:

  一是量体裁衣定制课程。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哈尔滨“七大都市”的打造及进一步深化深哈合作贯穿始终。特别是赴深圳学习期间,深圳市委党校针对我市实际,围绕创新发展实战经验设置课程,从粤港澳大湾区的现在与未来,到深圳创新驱动战略和中高端人才引进实践,再具体到城市规划和城市互动发展,都作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并赴华大基因、蛇口网谷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前海自贸区等地开展了现场教学。

  二是专题授课精彩生动。本次培训邀请了深圳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部(经济研究所)高山博士,广东省政协常委、深圳市人大常委、深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谭刚教授,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林祥教授等众多在深圳改革发展过程中具有多年实战经验的专家进行了授课。老师们坚持问题导向,分别从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深哈合作等角度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将深圳的发展经验剖析得具体而深刻。

  三是培训形式丰富多样。培训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参观交流、小组讨论等形式,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学员们不仅聆听专题授课,还开展实地走访,学员们认为,现场教学能够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深圳市在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全体学员感受南粤大地改革开放40年发生的沧桑巨变,进一步坚定了加速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加快实现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学习氛围浓厚热烈。培训期间,每名干部都以普通学员身份开展学习,纪律严明、氛围活泼,学员们个个求知若渴,课上积极向老师提问请教、汲取经验,并认真反思自身工作不足,课后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充分展现了哈尔滨干部的良好形象,更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并因地制宜地提出了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想法和观点,学习纪律和学习热情得到了深圳培训组织方的高度认可,展现了哈尔滨干部的风采。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