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舒绍福: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为新征程凝心聚力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7-24
24
2023-07
10:32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强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抓深抓实各项重点措施,取得较好效果。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抓好主题教育,要以领悟党中央的战略考量为前提,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推进发展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扎实抓好主题教育,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历史和现实表明,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理论学习不深入不彻底,思想统一就没有基础,党的团结统一就会受到严重影响。新征程是充满梦想的远征,只有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这次主题教育的主题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确定这个主题的战略考量,就是要推动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强化理论学习,着力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与实践要求;着力推动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着力推动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扎实抓好主题教育,要把推进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主题教育既要“学思想”,也要“重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也是用以改造客观世界、解决时代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党的创新理论。在奋进新征程中,既要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也要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矛盾和问题。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可以说,完成不好首要任务,既实现不了中心任务,也践行不了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因此,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向现代化建设聚焦,向高质量发展聚力。

  扎实抓好主题教育,要把问题整改求实效贯穿始终。奋进新征程既需要汲取思想伟力、理论伟力,也需要汇聚人民伟力。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从而赢得民心、凝聚民力。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直面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问题整改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问题整改还要善于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能改的马上改,而对于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则要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起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使制度成为硬约束,确保主题教育形成的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作者:舒绍福,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