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王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
来源:《哈尔滨日报》理论专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3-08-29
29
2023-08
10:19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群团教研部讲师

  王贺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敏锐洞察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科学把握国家安全的内在规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创造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推动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实现历史性飞跃,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按照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的要求,要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基本观点和科学体系,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这一重要论述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按照这次主题教育“重实践”的要求,要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五大要素”深刻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原理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作为国家安全观的宗旨、根本、基础、保障、依托的“五大要素”,环环相扣、互为支撑、密不可分、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内核,是对国家安全内在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精准把握。

  一是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人民安全重点是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体现在国家安全工作的各方面。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二是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政治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和最高层次,是根本内容,也是根本保障。国家安全各个领域的风险与挑战都会传导到政治安全领域,具有高度的敏感性。维护政治安全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三是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目的在于确保国家经济发展不受侵害,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高国家经济实力,为国家安全提供物质基础。维护经济安全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四是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四大保障”。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世界上各种文化之争本质上是价值观念之争,“一时之强弱在力,千古之胜负在理”,要从根本上提升价值观念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社会安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最为密切,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最为直接的体现,是社会安定的风向标。五是以国际安全为依托。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和谐稳定,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了大党大国的世界情怀和责任担当。

  “七个统筹”充分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方法

  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这“五个统筹”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对关系”的新发展,其中新增加了两个统筹,即“统筹开放和安全”和“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未提到“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和“统筹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但这两方面依然是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必然面对和必须解决的重要关系。

  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国家安全工作单独成章进行部署,这在党代会报告中还是首次。报告要求“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再次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对关系”,但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直接表述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深刻揭示了新安全格局与新发展格局的辩证关系,凸显了新安全格局的重要战略地位。根据文献梳理,总体国家安全观已由最初的“五个统筹”发展为“七个统筹”,即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统筹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

  “七个统筹”充分体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方法。具体表现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全道路的总体要求;统筹开放和安全,反映我国处于新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国家安全的突出矛盾、重大关切;统筹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目的,以及国家安全领域更广泛存在的“物”和“人”的关系;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要求牢牢把握国家安全的内在规律,做到综合施策、内外兼修;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要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加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七个统筹”全面、系统、科学地阐述了安全是发展的、开放的、动态的、可持续的。在思想理念指导下形成了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科学方法,立足当前同时着眼未来、整体推进同时突出重点、维护安全同时塑造安全、讲原则同时讲策略、讲需求同时讲能力,调动各方力量,完善国家安全力量布局,着力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

  “十个坚持”正式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体系

  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对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十个坚持”的全面概括。他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点要求:一是“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这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根本保证,彰显了中国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体制与本质特征。二是“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国家安全上的具体体现,彰显了在国家安全上的道路方向和坚定自信。三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这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脉相承,强调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问题。四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目的,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二者要同步推进。五是“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六是“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强调发挥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用好国家安全政策工具箱,有效维护各领域安全。七是“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强调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和战略主动性。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八是“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强调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九是“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这是管长远和抓关键的制度与能力建设,重点在于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十是“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这是组织保障,强调政治属性和专业素养,要打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内行、绝对守纪律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

  “十个坚持”的提出,标志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体系的正式确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顶层设计。其中,第一到第五个坚持是国家安全的“纲”,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的根本性和原则性问题;第六到第八个坚持是国家安全的“目”,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的工作重点;第九和第十个坚持主要是讲国家安全工作自身。“十个坚持”通过从宏观到微观、从抽象到具体、从原则到方法的阐述,集成了现阶段中国国家安全的理论体系。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在“总体”,“总体”是其最鲜明的特征。首先,总体是一种理念,一种大安全观的理念,强调国家安全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旨在实现国家安全的全方位之治;其次,总体是一种状态,一种相对安全的状态,强调国家安全的相对性和动态性,体现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最后,总体是一种方法,一种科学统筹方法,强调国家安全的治理能力,塑造良好的国家安全态势。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保障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