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许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时间:2023-12-05
05
2023-12
09:45

许勤在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

  4日,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和2023年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扎实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为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王永康主持会议,贾玉梅、李显刚、杨廷双出席会议。

  许勤指出,地方性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法律体系、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论述,自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立法工作始终,突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找准立法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动立法工作更好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龙江落地见效。

  许勤强调,各级人大部门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龙江的使命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全省立法规划,扎实细致做好立法工作,更好发挥立法引领保障作用。围绕坚决扛好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建好建强“三基地、一屏障、一高地”做好立法工作,为更好履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龙江的使命任务提供法治保障。围绕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利用等重点方向加强立法研究,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需求的法规体系。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立法研究,扎实做好教育医疗、养老服务、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领域立法工作,依法保障龙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许勤强调,要加强党对地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发挥好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立法队伍,奋力开创全省立法工作新局面。要坚持把立法同普法、法律监督结合起来,使立法过程成为宣传普及法律、增强法治观念、讲好立法故事的过程,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龙江蔚然成风。

  会议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和2023年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审议了《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分工方案;部分省人大专门委员会、省司法厅和部分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喆,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门、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及有关立法牵头起草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地)人大常委会(工委)、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