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教师郭岩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4-03-07
07
2024-03
09:42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4年1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郭岩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批准号:18BDJ023)《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研究》(证书号:20240074)经同行专家鉴定、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终审,一次性通过结题鉴定。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代表了国内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科研项目类别,评审要求标准高,结题验收难度大。特别是近年来国家社科规划办为打造严谨治学、风清气正的学术风气,严把课题结项的质量关与学术关,每项申请结项课题的材料均需经过随机抽取的五位同行专家的双向匿名通讯评审,并组织两位权威专家对五位评审专家的评审意见进行复审。这一举措极大保证了评审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同时也增加了课题结项的难度。

  郭岩老师主持的项目于2018年获批立项,该课题立足于中国农村发展实际,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从五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该课题从多学科多视角,进行相互交融、理性分析和研究透视,形成基础理论-实践历程-现实需要-突出难点-原因透视-路径选择的逻辑理路。为各级党委进一步明确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方向、重点和路径,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供一定理论与实践支撑。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报告结构较合理完整、对存在问题和难点的论述较准确深入,所给出的原因分析较透彻,相关路径选择和强化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逻辑清晰、文字流畅、数据翔实,有较强的实践价值,一致同意课题结项。目前,此课题成果正在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完善中,后续计划公开出版。

  未来,市委党校将持续增强科研管理服务意识,加强科研组织力度,提高科研管理效率,确保在研课题高质量结项,已结项课题成果及时转化运用,真正把科研成果转化为能够推动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力量,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 杜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