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道外区委党校基本情况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道外区委党校
时间:2017-08-24
24
2017-08
14:01

  中共道外党校成立于1959年5月,校址位于道外区景阳街233号,2004年道外区与太平区合并后,搬迁到道外区八区街7号。道外区委党校是道外区委直接领导下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务员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开展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道外区委党校现有在职职工9人,离退休职工17人,其中行政人员4人,专职教师5人,专职教师平均年龄46岁。下设科室3个,即教研室、教务科、办公室。

  道外区委书记兼任党校校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任党校第一副校长。领导班子职数2人,副校长1人,负责全面工作。党校领导班子十分重视自身建设,始终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创新学习载体,健全学习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型党校活动。面对基层党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转变观念,理清思路。

  道外区委党校坚持突出主业主课,勇于担当起“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责任使命,在教学中突出做到“四个必须”。即党风廉政建设基地必须去、党性教育基地必须去,马列主义理论必须学,红色影片必须看,着力解决学员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问题,让党性教育有“刚性”,让党性教育浸入“灵魂深处”,适应时代要求。

  道外区委党校在干部培训中,突出坚持“贴近干部需要、贴近中心工作”的原则,切实发挥党校阵地作用。道外区委党校在组织办好区管干部培训班、新任职副处级干部培训班、区直班子成员后备干部培训班、农村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社区专职书记培训班等常规性培训班基础上,深入到街道、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进行宣讲,宣讲“两学一做”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大党校宣传阵地的辐射面,年均宣讲20余场。

  道外区委党校坚持科研为教学服务理念,不断强化科研工作力度。仅今年,有6篇文章发表,年度有1个科研成果转化为主体班教学专题,有1篇调研论文《强化“熔炉”作用,打造道外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得到区委书记批示,并且在开原社区转化为工作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道外党校坚持打造红色校园文化,服务区域发展。一是开办《党校之声》。重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人讲话,同时把全区广大干部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好的工作方法,优秀调研报告,学习心得体会刊登出来,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学习引领作用,弘扬主旋律、发出好声音。二是打造红色党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精神,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区发展战略的要求,为了给学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树立党校工作新形象,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制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永远跟党走”“三个阵地、一个熔炉”“每月一讲”“党员之家”“学习论坛”等,突出了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等宣传展板。三是打造党性教育基地。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道外区委党校对如何开展党性教育、如何达到党性教育目的等问题,在教学内容、形式、方法、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建立符合道外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需要的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学员通过触摸历史、实地体验,阐述红色精神的精髓、核心内容和具体表现,激发道外人的干事创业激情,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切实从自身理想信仰信念出发,保持一名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道外区“老城复兴,新区崛起”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中共道外区委党校领导班子

校 长:区委书记 马旦曰

第一副校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福鹏

常务副校长:孙代君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