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方正县委党校基本情况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方正县委党校
时间:2017-08-24
24
2017-08
14:18

  方正县委党校始建于1958年2月,为适应新形势需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16年6月异地建设新校址,2017年8月投入使用。新址位于方正县城北新区方正湖公园北侧,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146平方米。教学楼内设200人报告厅1个,可容纳70至100人教室2个,多媒体室、龙江发展讲坛室、图书阅览室、讨论室、活动室、食堂餐厅等齐全,实行封闭式管理,可同时开设两个培训班,容纳200人同时上课。方正县委党校以一流的硬件设施,正在打造着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

  方正党校现有职工11人,其中管理人员4人、教师5人、工勤2人,有4名教师具有副高级职称。下设科室3个,即教务室、教研室、办公室。

  培训方面,方正党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强化教学管理。近3年来,党校开设主体班次13个,培训领导干部1500人左右;参与非主体班教学11个班次;选派教师到基层宣讲50余场。在培训手段上,党校充分利用网络培训、远程教学、课件投影等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培训的直观性、生动性和实效性。在培训效果上,重点突出“三个结合”:一是按需施教,突出培训主体与发展需要的结合;二是因材施教,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的结合;三是灵活多样,突出灵活性和实效性的结合。在方式方法上,不断把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广泛运用于培训之中,并在主体班开展学员论坛、结构化研讨以及警示教育等活动,组织学员进行案例剖析、专题论坛,让学员成为课堂的参与者、思想观点的挖掘者、各类解决方案的共享者。为拓展教育资源空间,方正党校设立了稻作博物馆、开发区、方正水稻研究所等大型实训基地3处。通过现场教学,使学员不光激动一阵子,还要记住一辈子。

  在教学方面,方正党校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提倡年轻教师拜师学艺结对子,推行集体备课、说课、试讲、点评等方式促进课堂授课质量提升,通过“请进来”拓展培训、“走出去”开阔眼界,秉承“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的教学理念,不断推出新人、推出新课、推出新法,逐步打造出了一支业务精湛、爱岗敬业、潜心科研、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2015年,青年教师张宇宏在哈尔滨市区县党校主业主课教学大奖赛中获得三等奖;2017年,教师张琪在哈尔滨市区县党校主业主课教学大奖赛中再次取得佳绩。

  为强化科研基础地位,方正党校制订了科研工作五年规划,鼓励教师针对教学需求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破解的瓶颈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党校也为教师开展科研提供了了奖励机制、调研机制等一切便利条件。2014年党校教师撰写的《关于方正县乡域经济发展情况调查报告》,2015年撰写的《方正县土地确权现状分析》,2016年撰写的《方正县中小微企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关于方正县房地产业发展现状的调查研究》科研课题,已被县委县政府采用,在作为党校系统科研课题顺利结项。2016年撰写的《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和完善农业经营主体》获得省级科研一等奖。

  中共方正县委党校领导班子

校 长:县委书记 董文琴

第一副校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呼大鹏

常务副校长:刘树江

副 校 长:郎志放

 

编辑: 卢丙武